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三位代表畅谈美丽乡村建设
2021-01-28 10:50: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三位代表畅谈美丽乡村建设——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

三位代表畅谈美丽乡村建设_fororder_01

1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间,省人大代表田洪光(左二)、省人大代表葛天才(左三)、省人大代表许江(右一)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嘉宾名片

  省人大代表、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田洪光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葛天才

  省人大代表、武汉阅景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江

  家乡有少年时代美好的记忆,有着挥之不去的乡愁与亲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时期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哪些成功案例值得借鉴?

  1月23日,田洪光、葛天才、许江三位代表走进驻地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间,讲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故事。

  “赚农民的钱不算本事,帮农民赚到钱才是真本事”

  “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台大巴车,开到英山一个叫神峰山庄的地方,知道是干什么吗?可不仅仅是旅游。”田洪光和大家分享神峰山庄“庄主”的故事时卖了个关子。

  2012年,在北京做生意的闻彬军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回乡创业,建起神峰山庄第一个生态农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闻彬军在武汉三镇街头,陆续开了28个生态农产品直营店。

  “农产品最怕天灾受损,怕滞销,直营店营销模式新,采取会员制,能准确知道每天需要多少产品,科学合理搭配,及时送到武汉。”田洪光说。

  生态农产品受欢迎,闻彬军又想出新招,将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组织顾客观光旅游。

  “让游客亲眼看看,神峰山庄的菜是怎么种的,猪是怎么养的,菜是什么味道。”田洪光说。

  七年来,神峰山庄已发展到36个种植基地、76个养殖基地、76个农乐园店,带动英山县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脱贫。2018年,闻彬军获得“全囯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闻彬军说,赚农民的钱不算本事,帮农民赚到钱才是真本事。”田洪光说,这是闻彬军对乡亲们的承诺,也是英山县“能人回乡”带领乡亲脱贫的经验做法。

  2019年4月,英山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顺利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开始。

  曾经的顾虑变收获,“幺爹”笑了

  “我们村的‘幺爹’快80岁了,现在还每天兴致勃勃地在景区上班!”葛天才向大家展示“幺爹”葛位利满脸堆笑的照片。

  杜堂村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道,因为距离市区远、土地贫瘠,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打工。

  “我在外打拼近30年,有了一点基础。每次回乡,看到乡亲们还是外出打工,土地抛荒,心里不是滋味。”葛天才说。

  为什么回到农村做景区?葛天才说,2014年,杜堂村被选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强有力的政府引导和政策优惠,让他看到乡村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在政府的引导下,葛天才成立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以旅游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葛天才口中的“幺爹”,就是当时村里流转土地中,反对声最高的长辈之一。合作社的人直接拿着景区规划册,跟“幺爹”讲景区的建设思路、运营想法。

  一次又一次,“幺爹”紧锁的眉头终于展开,同意将闲置的土地、房屋拿出来,加入合作社。

  “加上房屋的入股收入,老人每年有近5万元收入。”葛天才说,“幺爹”现在谈起合作社,是满满的幸福感。

  天星村大变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蔡甸区天星村原本只是武汉近郊普通的农村,房屋破旧、道路狭窄。

  “花博汇坚持不大拆、不大建,保留了原有土地上的村湾、农田、房屋、树木,在原有基础上完成改造升级,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许江说。

  “一些年长的村民,无法外出打工,可以在家门口种种花,或者在景区做物业、保洁,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许江说,能让看着自己长大的“叔叔”“伯伯”们,在家门口有一份稳定收入,觉得很欣慰。

  如今,花博汇已是一个自带流量的网红景区,也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人回乡创业。

  俞浩是本地村民,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一直在外打工。

  2016年,俞浩听说村里要开始建花博汇,将村子打造成文旅休闲综合景区,期待之余,也有不少顾虑和疑问。

  “他通过和花博汇的团队接触,了解项目运营思路、定位及规划后,决定重新回到家乡自主创业。”许江说,俞浩作为首批商户入驻花博汇,在园区内开设了便利店及餐饮店,自主经营。

  “随着花博汇的发展不断扩大,游客量逐渐增加,他现在已经开了5家店,高峰时期的收入有七八万元。”许江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