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高校进入“寒假”模式 老师们依旧在实验室忙碌
2021-01-28 14:48:22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高校进入“寒假”模式 老师们依旧在实验室忙碌

沈满德教授介绍他的科研项目。

高校进入“寒假”模式 老师们依旧在实验室忙碌

艾钊老师在他的实验室里。

  今年元旦后,武汉高校提前进入“寒假”模式,百万大学生陆续错峰有序离校。学生离开了,老师们在干什么呢?27日,记者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发现高校不少老师们正趁着寒假这段时间申报课题或者进行科研攻关,学生放假了,但他们依旧忙碌着。

  走进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这里是该校以解决纺织领域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而设立的研究基地。院长王栋介绍,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很多老师并没有休息,他们有的在抓紧时间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市课题,有的还在进行科研攻关,主要聚焦于技术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学校放假了,但企业没有放假,前几天我们和企业开了几个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主要是要了解市场导向和产品需求,对我们的科研成果进行完善。”

  记者接着来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这里同样有不少老师正在进行科研工作。敲开机器视觉应用实验室的门,沈满德教授正在调试设备。“跟一家光电企业签订了协议,我的工作就是为机器装上‘眼睛’,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辅助机器人进行准确定位、精密测量,同时对企业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进行缺陷检测。”据了解,沈教授的夫人几个月前患上重病,他在医院看护了夫人几天后,待病情稳定、安排妥当各种事情之后,又回到实验室继续攻关。“企业需求比较急,所以我得加班加点。”

  在新型医学检验装备实验室,团队成员艾钊正在对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免疫荧光检测仪进行稳定性检测,该设备可以用于新冠病毒血清抗体快速检测,与国外进口的同类仪器相比具有耗材用量少、可独立调温等优点,部分器件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很受企业欢迎。

  在实验室的一角,记者意外发现一个小女孩正埋头写作业。“这是团队成员刘丰老师的女儿,今年11岁读五年级,因为没有人照顾,爸爸就把她带过来了。”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胜祥介绍,“我们计划工作到2月6日,2月19日上班,有的老师还可能将没有完成的工作带到家里去做。老师们都有科研任务,所以寒假对我们来说,仍然非常忙碌。”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栋,带领的纤维材料科研团队,致力于将一根纤维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变出万千花样,在团队的各个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与消防部门合作研发的带有人体感应功能的消防服,与中石化合作开发的会变色的纤维、可调温的纤维,与医疗企业合作研发的具有抗菌杀毒功能的防护服等,这些成果都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如今的纺织行业早就不再局限于传统服装制造了,通过各种新材料的应用,它在国防军工、生物医用、交通运输、过滤环保甚至电子能源等行业内迅速发展,大放异彩。”在滤料综合性能测试台前,团队成员夏明老师拿出一块看起来像布料的物品进行过滤效率和气流阻力的检测,据介绍,这块“布”其实是一种新型纳米纤维膜材料。“我们口罩用的熔喷布可以通过静电吸附作用来阻挡病毒,但这种静电吸附作用会随着时间而衰减,采用这种纳米纤维膜材料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武汉晚报记者 施政 通讯员 郑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