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居民可凭在线问诊处方到指定药店取药
2021-01-27 10:42:3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互联网医院药学服务新规出台 可凭在线问诊处方到指定药店取药

  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湖北省互联网医院药学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针对互联网医院为患者开具处方及处方流转、购药,提出明确规范,保障居民线上用药安全。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省互联网医院快速发展,在线诊疗人数大幅增加,为保障互联网医院药学服务安全、高效、可监管,湖北在全国率先出台该《办法》。

  《办法》明确规定,互联网医院开具处方对象必须是经实体医疗机构或互联网医院诊断的患者。互联网医院开具给患者的处方中,不得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用药风险较高或有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同时,为方便患者获取线上处方药,《办法》明确,互联网医院可为患者提供处方流转服务,建立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平台,遴选入驻平台零售药店。患者可凭互联网医院开具的处方在该互联网医院实体医疗机构调配取药、或委托第三方药品配送企业配送以及流转处方至零售药店取药。湖北省明确,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当日有效,特殊情况下可由开具处方的医师注明延长有效期,但最长不得超过3天。

  此外,湖北省卫健委药政处负责人介绍,湖北省要求各互联网医院遴选入驻平台的零售药店,应按照法律要求建立药品追溯系统,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平台零售药店药品目录、价格与实体医疗机构保持一致。(湖北日报记者龙华、通讯员周健丘、孙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