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一年“落地”五大百亿项目
2021-01-25 09:57: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荆州一年“落地”五大百亿项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5085140_副本

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 (通讯员 黄志刚 摄)

  “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2个,其中投资过百亿元的有华鲁恒升现代煤化工、美的集团新产业园和玖龙纸业等5大项目。”最新出炉的荆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晒出2020年荆州工业发展成绩单。

  工业是荆州发展短板,多年来招商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一直都是空白。2020年荆州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战略,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年吸引了5个百亿元项目落地,有力提振了荆州发展工业的信心。

  交通改善,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2019年浩吉铁路通车,与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呈十字交叉,“江海直达”“铁水联运”优势明显。荆州抢抓“北煤南运”带来的历史机遇,规划建设总投资过2000亿元、总产值过2000亿元的“双千亿”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省里也将江陵煤炭储配基地纳入全省能源基地建设规划。

  作为中部之中,荆州曾经有区位优势却无交通硬件,一度发展滞后。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荆州沙市机场即将通航,洪监、潜石、江南等5条高速建成通车,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使一江两岸联系更加紧密,打通洞庭湖平原与江汉平原交通瓶颈;港口建设提速,沿江两岸都建有深水良港,荆州盐卡港和松滋车阳河港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升,水陆空公铁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图景正在荆州大地加速铺展。

  交通短板补齐,区位优势变发展优势,对资本吸引力大大增强。

  10年前,华鲁恒升就开始谋划煤化工第二基地布局。浩吉铁路通车之后,煤炭资源、水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集聚荆州。华鲁恒升公司果断决策,签约落户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

  华鲁恒升落地荆州,江陵煤电港化产业框架搭起,产业崛起指日可待。

  优质服务,吸引企业不断追加投资

  2020年7月,美的集团宣布将扩大在武汉和荆州的投资。

  投资是城市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落户荆州开发区11年,美的冰箱产品从传统单开门冰箱到搭载“5G应用”高端冰箱,产品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不断迭代,引领荆州家电制造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

  “职能部门细致周全的服务,给予企业成长壮大最好的保障。”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副总经理潘仁介绍,去年疫情过后,美的冰箱复工率和返岗率均实现100%。企业用工有缺口,开发区举行“云招聘”;外地员工返岗难,开发区派专车接;产品物流有阻碍,开发区为货找车、为车找货……

  2020年,企业产能达670万台,形成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的核心供应商产业链,家电产业年产值超百亿元。

  “湖北一解封,荆州、监利领导就来到玖龙东莞总部招商推介。”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说,荆州项目从初次会商到开工建设,历时不到半年,创造了玖龙集团新项目建设的新记录。“我深深感受到荆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风。”

  “要把政治生态搞好,把用人导向搞正,把干部作风搞实,把发展环境搞优。”荆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四个荆州”,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发展保驾护航。

  不断扩容,产业集群发展后劲足

  2017年山鹰纸业在公安县投资120亿元包装纸项目,目前已有3条生产线投产,可年产工业包装纸127万吨。车间里,百米智能化生产线不断“吐出”巨幅纸卷,工业机器人自动将纸卷打包送上运输带,自动堆垛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将纸卷存储入库。从投料、制浆到成品入库,工人在电脑上就能完成所有流程。

  2020年11月18日,山鹰纸业再次追投100亿元建二期120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长吴明武表示,该项目产能覆盖华中市场,构建从工业包装纸到生活用纸全产业链,推动循环造纸成为公安县的主导产业。

  山鹰、玖龙、荣成、仙鹤等造纸大企业落地荆州形成产业集群,将建成华中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目前荆州产业集群不断扩容,荆州区石油钻探设备制造、沙市婴童装、荆州开发区汽车零部件、监利玻铝和光电子、洪湖石化装备、石首防水建材和体育设施、公安生物医药、松滋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

  荆州市经信局局长黄林强介绍,“十四五”期间,荆州将打造食品深加工、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医药能源及高端精细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4个千亿产业和纺织服装、电子信息2个五百亿产业,同时建成国家现代煤化工、华中智能家电、华中高档包装纸、华中汽车零部件、华中食品深加工等五大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黄薇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