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
2021-01-25 10:23: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指导疫情防控,亲自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亲自推动实施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殷切寄语“三个一定能够”。湖北人民牢记嘱托,抱定“湖北决不能塌陷、武汉决不能滑落”的决心,全力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

  湖北焕发出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极大鼓舞和激励着代表委员。

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_fororder_0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感言

  省人大代表、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来——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湖北“十四五”发展蓝图,谋划了今年开局起步的具体举措,让我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疫后重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也让我们对湖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这必将引领和激励广大企业勇立潮头、不断奋进、开拓新局。

  主动作为 化危为机

  “接下来,我们可以放手干了!”1月24日,省人大代表、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来说。

  作为国内汽车起动用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骆驼集团在襄阳已扎根41个年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骆驼集团在襄阳的生产基地大部分生产线停产,只保留了负压救护车的配套生产。

  3月16日,骆驼集团成为襄阳首批复工复产企业,恢复产能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

  工厂1000多名员工,近200名研发、管理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如何帮助他们返回襄阳,成为摆在面前的大难题。

  正当企业为此头疼时,襄阳市高新区及时提供帮助,收集这些员工的信息后,一一发公函、打电话确认。

  “不到一个星期,员工全部到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长来依旧很感动。

  工厂及时恢复生产,企业迅速扩大市场,“重启键”迅速转变为“升级键”。骆驼集团的产品在国内汽车主机厂占有率,从过去的42%,增加到48%。产品出口也是逆势增长,增幅达300%。售后市场持续开拓,形成了绿色起动蓄电池和新能源低压锂电池两个循环产业链。

  刘长来表示,疫情是一场危机。对于企业而言,突围就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党中央、湖北省为企业创造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坚定发展信心。未来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样的机遇期,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刘长来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黄李昆)

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_fororder_0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感言

  省政协委员、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

  遭受那么严重的疫情冲击,湖北都能挺过来,疫后重振取得的成绩,超乎预期。

  一年来,我身在湖北,对湖北发展的信心与日俱增。

  作为港澳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家,我呼吁所有的海外华侨、合作伙伴,都来湖北投资兴业。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北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湖北未来可期!

  重仓湖北 未来可期

  去年4月11日,喻鹏从海外赶回武汉。

  当时,停摆了几个月的武汉刚刚解封,城市的不少功能还有待恢复。喻鹏说,从2016年重仓湖北开始,他在湖北的投资总额已超过500亿元。湖北疫后重振的速度和质量,决定着众多市场主体的未来。

  “正是那个时候起,一个个温暖关怀,一项项扶持政策,如同及时雨,十分暖心。”喻鹏说,以他所在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例,湖北省、武汉市领导先后到区内企业调研走访,送政策上门,鼓励大家说“省委、省政府会坚定支持,请大家安心发展”。

  税费减免、社保减免、加快审批、对企业的难处重点帮办……喻鹏对一项项贴心的扶持如数家珍。他举了个例子,伟鹏集团在鄂业务重启后,急需一笔融资,在省、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以往需要2个月才能办完的融资业务,在短短20天内便将资金落实到位,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这就是店小二精神!”喻鹏认为,湖北疫后重振的成绩之所以能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关键在于不仅落实落细了各项扶持政策,还格外注重优化营商环境。这让众多市场主体深受鼓舞,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

  “参加省两会,又一次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喻鹏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北对未来发展的思路清,措施实。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疫后重振的湖北,已然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_fororder_0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感言

  省政协委员、湖北农夫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鹏——

  因为有实实在在的减负降税措施,我们得以把省下的资金用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全省推进消费扶贫的制度优势下,新的一年,我们会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找到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

  疫后重振 孕育新机

  2020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出现在电商平台上,期待通过“触网”来解决滞销问题。

  这正是段鹏所做的事情。

  2020年,因产品积压,黄冈一家生产销售袋装热干面的企业找到段鹏求助。

  了解情况后,段鹏协调专业网络主播,帮助热干面企业开展网上推销。5万多件库存销售一空,企业满血复活。

  疫情带来新的思考,更带来新的发展理念。

  为推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不少县市主政官员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特产“代言”。

  2020年10月,段鹏还牵头成立湖北省网商协会网络直播专委会,帮网红主播们找到组织,提高行业影响力。

  “疫情带来的损失不可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实现疫后重振,转变观念、寻找机遇,湖北人永不言败。”他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代表委员畅谈湖北疫后重振的澎湃动力_fororder_0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感言

  省人大代表、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兴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市场经营主体遭受重大考验。令人感动的是,各级政府主动服务,为企业员工返岗、防疫物资储备、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生产出谋划策,创造一切条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凯龙复工不到一个月,经营业绩就与往年同期持平,收入实现10%增长。

  这背后,是一揽子助企纾困措施带来的政策红利,企业获得感实打实。

  复工复产 强劲脉动

  “享受各种助企纾困补贴共计2000余万元。”1月24日,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邵兴祥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湖北采取减税降费、社保减免、稳岗补贴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1月,凯龙化工集团实现了历史上最好的“开门红”。

  “去年3月化工板块、民爆板块相继复工复产,5月份生产经营已经恢复到去年最好月份水平。”邵兴祥说。

  邵兴祥介绍,在企业复工复产初期,产品销往宁夏、甘肃、陕西等三地的运输通道不畅,湖北省各级政府急企业所急,积极与跨省三地疫情指挥部、公安厅协调,搭建了一条点对点送货的“绿色通道”,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员工复岗,销路打通,让邵兴祥有了一份踏踏实实的获得感。在这个历程中,他也深切感受到湖北疫后重振的强劲脉动。

  “没有市场的全面复苏、交通物流的恢复运转、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凯龙不可能实现今年的‘开门红’。”邵兴祥说,凯龙今年的“开门红”,虽是湖北疫后重振的一个例证,也是湖北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的生动体现。

  复工复产后,公司加快推进四大项目建设步伐:化工子集团硝酸-硝酸铵项目,合成氨生产线项目,东宝矿业年产5万吨纳米碳酸钙生产线项目及80万吨氧化钙项目、八达物流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

  “今年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用‘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更好结果。”邵兴祥表示,今年将加大投资,进一步补齐做强民爆产业链,消化提升重大项目,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