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家有小宝宝外出怎样防护
2021-01-20 13:20:2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小宝宝总闹着要到户外玩耍,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做体检、打疫苗。不少家长咨询:家有小宝宝,必须外出时,该怎样防护?记者就此请教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徐佳莉。

  0—1岁婴儿不能戴口罩,防护靠家长

  1.最佳防护:少出门。

  婴儿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戴口罩后很容易憋闷、喘不过气,又无法明确表达感受,一旦缺氧就会影响健康。因此,不能给1岁以内的婴儿戴口罩。

  对小宝宝来说,最佳防护就是:减少非必要的外出。

  2.宝宝防护靠家长。

  如果必须带婴儿到医院做体检、打疫苗,主要得靠监护人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成为病毒和细菌的传播媒介。

  目前,多数医院都是分时段预约就诊,家长和婴儿等候时间不会太久,一方面,家长不要让孩子随处爬行、随意触摸;另一方面,家长自己要做好防护,尽量选择通风处等候,不带孩子在人多的地方聚集,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洗手,回家就赶紧更换外出穿着的衣服。

  1—3岁幼儿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

  1.别带宝宝逛超市。

  1—3岁的幼儿能戴口罩,但不宜久戴。

  带孩子在户外、开放、通风的场地活动。如不能确保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建议给孩子戴上口罩。

  如果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也应为孩子戴上口罩。但幼儿不宜长时间佩戴口罩,因此,不建议家长带幼儿逛商场、超市。

  2.小区玩耍要勤洗手。

  带幼儿在小区内玩耍,如果在小区公共设施周围活动,孩子玩耍前后都应勤洗手,没洗手时,教育孩子不要揉眼睛、摸鼻子。

  注意呼吸道咳嗽礼仪。如果孩子有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在家休息,不要到小区的公共场所活动;如果孩子玩耍时,其他小伙伴有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尽快离开。

  陪玩的家长也要做好自身防护。玩完回家,家长和孩子都要及时洗手,更换外出的衣服。

  儿童抵抗力较弱,近期不建议互相串门。(长江日报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高琛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