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家校共建”怎么建——咸宁中小学邀家长进校门
2021-01-15 11:42: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家校共建”怎么建——咸宁中小学邀家长进校门_fororder_01

咸宁市直机关幼儿园家长和孩子共同做的中国名片引来孩子围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家长进课堂、家长当校医、家长巡逻……咸宁市多所学校探索“家校共建”,发动家长和老师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警医家长联手护校

  1月4日早晨7时20分不到,咸宁市实验小学西门,两名医生与老师、保安守在大门口,红外测温仪开启“扫描”,短短几秒钟,医生便可判断孩子是否健康。

  “气温低,仅看显示屏不够,还要观察学生精神状态。”符汝英是退休护士,经验丰富。

  符汝英的外孙女读二年级。去年9月开学,学校医护人手紧张,学校5000多名学生,3名医务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有家长提出请医护专业的家长到校参与防疫,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待学生全部入校后离开。

  该校副校长张俊波介绍,每天4名医护家长参与值班,大大减轻了学校压力。

  1月4日11时40分,该校西门,戴着红袖章的陈良弯下腰,帮一名学生捡起掉落的笔记本,“如果等学生来捡,可能造成拥挤甚至踩踏。”

  张恒是咸宁市公安局的民警,也是孩子家长。市公安局调查发现,许多民警孩子在读书,而校园安保人手紧张。2020年,该局81名民(辅)警组成14支亲情护校队,参与14所学校的安保。该局还排了护校时间表,护校队员可推迟半小时上班,提前半小时下班,“既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又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

  书香存折激发阅读兴趣

  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每名学生都有一本书香存折,记录孩子的阅读时间。

  二(4)班的孙荣毅是书香状元。2020年9月起,他每天至少阅读30分钟。据家长的记录,截至12月26日,他已阅读了10几本书,共4200分钟。

  该班班主任杜秀芳介绍,阅读是由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完成的,孩子读完后在班级阅读会上共同分享讨论。

  “孩子喜欢阅读,现在每天要读1小时以上。”孙荣毅的母亲介绍,家长做好辅助工作,帮助孩子挑选书籍,并做好记录,“自己也要一起读书,否则很难回答孩子的提问。”

  “《西游记》中,唐僧是生活在非人类里的唯一一个人,能存活这么久真不容易……”胡辉祥是初中语文老师,在一次阅读会中,学生刘子扬的读后感让他会心一笑,“家长陪着孩子阅读三年,学生的思考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把家长请进学校来

  看着孩子回家先写作业,刘红耀满是欣慰,“这在三年前是不可能的!”

  他是一家装饰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儿子在咸宁市第二实验小学读六年级,3年前转到该校上学时,他几乎经常往学校跑,“孩子在校又惹事了!”

  他说,学校经常邀请家长参加各种活动,参与学校的管理。升国旗、安全教育、打扫卫生、厨艺大比拼等,他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孩子现在学习习惯扭转过来,成绩也跟着上来了。

  家长陈月华说,该校让家长参与多项学校工作的决策,包括购买什么样的校服、多少钱买,孩子在校午餐吃什么等等。最美班级和老师评选,家长也参与,“家长对学校越来越有信心!”

  咸宁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谭璐介绍,学校不仅是学生和老师的学校,也是家长的学校,“把校门打开,把家长请到校园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余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