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临空经济区拉开城市“骨架”
2021-01-15 11:41: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对接鄂州花湖机场,产业导入步步为营——黄冈临空经济区拉开城市“骨架”

黄冈临空经济区拉开城市“骨架”_fororder_01

黄冈临空经济区城市“骨架”雏形初现。

  阅读提要

  新年伊始,黄冈资本大厦门前,悄然竖起一个白色LOGO——黄冈临空经济区。半年之内,总体方案获批、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1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发现,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城市“骨架”雏形初现,产业导入步步为营,临空区建设已夺得先“机”。

  10年投入150亿元——郊野乡村崛起临空新城

  从黄冈城区驱车20分钟,过三台河大桥,向东行进约3公里,临空经济区到了。四通八达的路网、鳞次栉比的高楼,学校、医院、社区、商超,一座现代新城伫立眼前。

  “黄冈临空区脱胎于城东新区,建设周期近10年,累计投入已达150亿元。”白潭湖片区党工委书记、筹委会主任胡广说,黄冈临空区有今天的模样,得益于10年前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扩北进、跨河发展”的重大战略。

  2010年,黄冈市委市政府动议,市区跨长河向东发展,建设城东新区,拉开黄冈向中大城市发展空间转换的序幕。

  彼时,城东还是郊野乡村,处处鱼塘。对老区黄冈来说,投巨资打造新城,财力能否承受?决策层多方调研,酝酿、筹备历经两年。

  2012年2月,连接黄冈新老城区的主要通道赤壁大道跨三台河大桥动工,城东新区建设正式启动。

  2014年9月,白潭湖片区筹委会获省政府批复,取代城东新区建设指挥部,承担新区建设管理工作。从此,城东新区被称作“白潭湖片区”。

  “很快,白潭湖片区也要载入历史,挂牌‘临空经济区’。”黄冈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城东新区到白潭湖片区,片区建设一年一个样,为临空区搭建起城市“骨架”。

  经过近十年建设,白潭湖片区先后实施亿元项目51个,市政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配套齐全,以城市综合体、会展业、职教培训、医疗健康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鄂州花湖机场获批,规划2021年启用。“机场在对岸,产业辐射整个黄冈腹地。”2019年8月28日,黄冈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将临空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主攻方向之一,提出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距机场直线距离仅7.5公里、城市框架已经成型的白潭湖片区,成为黄冈临空区首选之地。

  携手央企共建——临空区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1月7日清晨,黄冈市区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临空区三台河治理项目工地仍热气升腾,施工人员正忙着浇筑混凝土。

  “要把疫情汛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中铁十六局三台河一期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春河告诉记者,三台河工程一期总投资4.36亿元,是去年疫情解封后黄冈市开工的首批重大项目,争取今年7月竣工,让市民早日共享“黄冈客厅”。

  “建设临空区一天也不能等!”2020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黄冈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在方案获批前后,黄冈紧锣密鼓谋划、开工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三台河治理工程是其中之一。

  顺丰培训中心和生活配套中心总投资35亿元,被称作黄冈临空区的开篇项目、核心项目。在顺丰培训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规划许可批前许可公示期已于1月12日结束,项目现施工现场也已打围。白潭湖片区筹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最快本月底进场施工,预计明年建成。”

  进展迅速的,还有鄂州花湖机场的关键配套工程——燕矶长江大桥。“初步设计基本完成,项目驻地、搅拌站、钢筋加工场等临建工程已全部完成。”项目负责人说,大桥南岸主墩试桩已完成灌注,正加速向主体工程施工迈进。大桥建成后,从花湖机场经大桥可直通武鄂、大广等高速公路,15分钟内通达黄冈市区,使机场腹地大为延伸。

  黄冈市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其中黄州片区58.5平方公里、浠水片区16.5平方公里。该市将临空区建设分为起步区、先导区和发展区,梯次开发,其中起步区用地7.1平方公里。

  “去年底,起步区建设正式启动。”起步区由黄冈市与央企中国铁建合作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103.53亿元。9月11日,中铁建投黄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将实施合同约定的六大项目。

  精耕工业板块——12平方公里优选高端项目

  自从新年搬入资本大厦办公,白潭湖片区筹委会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李翔的工作节奏更快了,电话响个不停。

  “除了项目建设和内部事务,不少电话是咨询投资落户的。”李翔自豪地说,在地理位置、发展空间、人力资源等方面,黄冈临空区优势明显。

  “燕矶长江大桥建成后,黄冈临空区将有3个高速出口、两个高铁站,距鄂州花湖机场车程仅10分钟。”胡广说,坐高铁到武汉19分钟,巴河、长江在此交汇,形成公、空、铁、水多式联运的交通体系。

  “产业是‘生命线’,只有产业高度发展,城市才有生命力、烟火气。”白潭湖片区筹委会提出,将临空区打造成黄冈新城市中心、临空智能制造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数字经济中心和科创教育中心。

  “瞄准‘五大中心’,我们开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回归招商和校友招商,力争引进一批行业领先和国内知名头部企业。”胡广说,顺丰公司将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加入临空区招商团队,协助对接其优质客户。

  在数据经济板块,浪潮集团、阿里巴巴客服中心已经签约落户;在物流集散板块,国内前十的多家物流公司已到临空区考察洽谈;在科创教育板块,除了黄冈师院东院区和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工外,还有多所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和“双一流”高校有意建设研究院或新校区……

  75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有12平方公里用于发展工业。对此,白潭湖片区筹委会明确提出,“寸土寸金之地,我们要优选高端项目,精心打造、精耕细作,力争实现千亿产值。”

  “产业布局上,与鄂州、黄石等周边城市的临空区形成正向竞争、错位发展。”胡广表示,黄冈临空区主要布局以智能制造、临空物流、大数据为主的临空产业和总部经济、大健康、职业教育、文旅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形成符合黄冈实际的临空经济发展之路。(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刘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