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6年100次 武汉医生坚持无偿献血
2021-01-08 10:21:18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6年,100次,武汉医生坚持无偿献血:我只是做我做得到的事

26年100次 武汉医生坚持无偿献血

2021年1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无偿献血百次的医生郑凯接受采访。记者苗剑 摄

26年100次 武汉医生坚持无偿献血

2021年元旦,郑凯第100次献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血液,最特殊的急救药品之一。在武汉,有许多平凡低调的献血者,医生郑凯便是其中一位,从1994年至今,他献血100次,捐献出达17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1月7日,记者在同济医院急诊科见到郑凯,他表露道,不用给这件事附上特别的意义,“我只是做我做得到的事”。

  新年第一天第100次献血

  常献血的郑凯身上有着浪漫气质。结婚纪念日、生日、新年第一天,都是他会去献血的日子。2021年1月1日,吃完一碗热气腾腾的北方臊子面,郑凯从位于宗关水厂的家步行半小时至武汉血液中心献血。

  当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将顺着输液管流进储血袋的血液封存好,放进血库中时,郑凯完成了他第100次献血的“仪式”。献完,内心小小激动的他一口气喝了半瓶可乐,对于献血前无法大量饮水的他来说,这一刻,痛快淋漓。

  像这样的献血,郑凯做了100次。1994年,还在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读临床医学专业的他,和同学较劲要“献完血去足球场比个输赢”,一行人就这样去了血站,献了400ml的血。

  “献完第一次血后,我并没有想自己什么时候再去献第二次血。一次血液中心打电话说急需O型血,便再去献血,后来慢慢地献血变成了一种习惯。”郑凯表示,“这些都是很小的事,不值一提。”

  瞒着家人20多年

  26年坚持献血,郑凯大多数是背着家里人。

  2017年,一篇关于郑凯献血的新闻被郑凯母亲看到,她有些震惊,生气地说:“你再这样频繁献血,我就不帮你带儿子了。”

  郑凯知道,这只是一位母亲对自己儿子身体的担忧。“因为我是急诊科医生,常年工作比较忙,而父母那一辈可能会被献血不利于身体的信息误导,所以不太想让我献血。”

  为不让家里人担心,他把献血证分散着藏在办公室;为隐藏针孔,他只选择能穿长袖的季节献血。“如果夏天献血,老婆一眼就能看出,一定又会念叨我。”

  一边隐瞒,一边默默坚持。郑凯说,身为急诊科医生,目睹在生死边缘挣扎、因缺血而贻误治疗时机的患者,这样的事,他并不想看到。

  他至今记得,2004年,他赶赴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接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中年男病人。当时,患者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全部减少,失去造血功能,需要大量输血。在他们赶到医院前,患者用光了当地血库所有存血,在等到新的血液送到前,患者因病情严重走了。

  看着啜泣的家属,他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如果有可用的血液,他也许可以挺过来,他还年轻,是家里的主心骨。”他明白,血库里有血,医院里才有血,需要血的病人才有更多生的可能。

  坚持暴走8公里的习惯

  “希望大家平常心看待献血”

  和郑凯相处的时间很短,不善言谈的他,总是问一句答一句,再加一句:“这没什么。”他说,献血,只是一件自己能做得到的事,不想背着道德包袱。

  少说,多做,是他的性格。为确保血液质量,他的饮食逐渐变得清淡;为让自己保持健康,他至今坚持着每天暴走8公里的习惯。“只要不下雨,每天我从宗关水厂走到同济医院,一次往返,便是8公里。在我们科室,我的身材是保持得最好的。”

  “希望更多人明白,献血对身体没有害处。”2005年左右,郑凯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说:“有点遗憾的是,还未能遇到匹配的骨髓,未能为血癌患者贡献一份力量。”(记者李杏 张剑 通讯员常宇 蔡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