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冬季继续严管医院住院部 “少陪护、不探视”
2021-01-04 10:57:5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冬季继续严管医院住院部,“少陪护、不探视” 市民住院更安全、恢复更快了

武汉冬季继续严管医院住院部 “少陪护、不探视”

武汉儿童医院住院部门口贴满了告示。记者王春岚 摄

  为方便医院管理、便于患者休养,多年来医疗行业倡导住院少陪护、按时探视,却一直很难落实。自从2020年初新冠疫情以来,武汉的所有医院都对住院部采取封闭式管理,住院、陪护需做新冠筛查,同时谢绝探视。近一年来,“少陪护、不探视”的观念得到市民理解和支持:住院部更安全、患者康复得更快了。

  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因为肠道疾病做了手术,上周刚从武汉市第八医院出院回家。办理住院手续时,医生提醒她们,目前医院仍严管住院部,倡导尽量不陪护,如果确实需要陪护,只能由一名固定家属陪护,且需通过新冠筛查,陪护期间不得擅离病区。因为无法固定陪护人员,经过商量,李女士请护工代为照料母亲。

  “不让探视、来陪护的家属也少,整个住院部都很清静,母亲休息得充分,恢复得很快,对护工的专业护理也很满意。”李女士说,她几年前生孩子,在武昌一家医院住院,产后住在三人间,住院部几乎全天候开放:除了陪护的家属和月嫂进出,早晚还有各家的亲戚来探视,送外卖的、推销产品的也都能进入病房,环境嘈杂,想要休息或是给孩子哺乳,都很不方便。相比之下,母亲这次的住院经历让李女士感觉“更适合康复了”。

  “不分时段、频繁探视,的确可能会影响患者的休息和治疗,还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不利于医院管理。”武汉市第八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江新介绍,过去,各家医院都对探视和陪护出台相关制度,比如:在上午和下午规定的时间段进行探视,每次限两人,非探视时间谢绝探视;尽量减少陪护,确实需要陪护的陪护的患者,陪护人员应领取相应证件,在治疗、查房时主动离开病房。

  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规定很难落实。一方面,家人住院要陪护、亲友要到医院探视患者,这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即使是非探视时间到医院探视,也很难强行阻止;另一方面,一些长期住院的慢性病患者,也存在探视需求,亲友的探望和关怀,能鼓励他们积极康复。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加强医院管理,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保障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医院均对住院部进行了严格管控,倡导无陪护或“一患一陪”、谢绝探视,相关通告都贴上了住院部的大门口,住院部也都装上了门禁。

  对此,绝大多数患者和家属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市民刘女士的女儿因为骨折住院,她请假在病房陪护,她告诉记者,原本对住院心存忐忑,后来看到医院对住院部严格管理、限制出入,进入病区的患儿和家长都通过了新冠筛查,她放心了。

  对于从外地来汉就医、或是长期住院的患者和家属,如何解决一日三餐,以及生活用品采买等实际问题?医院也为患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以武汉儿童医院为例,该院在住院部一楼设置了“中转站”,如住院患儿和家长不想在医院食堂订餐,可让外卖送到中转站,无接触领外卖;住院部还安排了专职人员,可帮助长期住院的患者采购生活用品。

  “减少陪护和探视,提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语音等方式探视和慰问患者,这更有利于医院的管理和患者的康复。希望这种新的陪护和探视模式能持续下去。”武汉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兼医务处副主任李晖说,随着国家医改的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今后有望继续减少医院的住院人次和患者的住院天数,尽可能让患者在家中或家门口康复。届时,市民对入院陪护和到医院探视的需求会更少,住院部也会更安全。(武汉晚报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高琛琛 赵梦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