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交警严管严查两大交通安全顽疾
2020-12-31 12:58: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事故往往发生在眼睛一睁一闭、车辆一启一停之间。

  10月7日起,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剑指“违法停车、疲劳驾驶”两大交通安全顽疾,深入推进“治违停、查疲劳”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查处疲劳驾驶4700余起,查处违法停车3.5万余起。

  精研细判

  牵住事故预防“牛鼻子”

  “疲劳危险,请下站休息。”

  导航提示语音刚落,杨某驾驶的小车就撞上了前方的半挂货车。

  发生事故时,是10月7日凌晨5点,沪渝高速公路枝江停车区附近。车辆损毁严重,所幸车上只有杨某一人。

  2018年以来,我省省管高速公路辖区内因违法停车、疲劳驾驶导致严重交通事故230余起,占严重交通事故总数的四成。

  鉴于此,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展“治违停、查疲劳”专项行动,以“路面管控、科技赋能、现场执法”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违法停车、疲劳驾驶易发多发路段、时段,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模式。依托智能交通治安防控平台,建立覆盖全省的违法停车、疲劳驾驶交通违法预警处置机制,实现网上预警、全省布控、实时追踪,大大提高了路面一线查缉精准度和效率。

  行动开展以来,网上录入违法停车21147起,疲劳驾驶491起;现场查处违法停车14307起,疲劳驾驶4269起,严管严查的堤坝已经形成。

  宣传引导

  呼吁全社会共建共治

  “连续开车4个小时以上就会出现疲劳感,必须停下来休息。”

  “高速上错过了路口该怎么办?不要随意停车,将错就错,下个路口再返回。”

  ……

  12月4日,省公安厅高警总队到滴滴企业开展“拒绝违法停车,杜绝疲劳驾驶,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省公安厅高警总队六支队民警用一个个教训深刻的事故案例,向38名司机讲解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驾等违法驾驶行为的严重危害及处罚标准,并提供恶劣天气行驶小窍门。

  授课视频还将传至滴滴出行车主端学习平台,让上万名网约车司机在线学习。

  “鲜活的案例就是血淋淋的教训。”滴滴司机代表张某说,会引以为戒,坚持安全文明出行。

  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湖北交警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安全教育为重”的原则,联合新闻媒体“广而告之”,依托阵地宣传“全覆盖”,营造严查严管氛围,推动“杜绝违停,拒绝疲驾”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李文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