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争先进位
2020-12-31 09:24: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优惠政策催生市场需求 优质服务拉升旅游体验 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争先进位

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争先进位_fororder_01

文旅志愿者引导外地游客扫码打卡

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争先进位_fororder_02

文旅志愿者在武昌火车站提供咨询服务

  12月15日,《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在多项政策支持下, 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副省级城市排第四,仅次于杭州、成都和广州,跃入第一梯队。

  政策给力激发游汉热潮,门票免费拉动二次消费,优质服务提升旅游体验。武汉市旅游业发展水平争先进位,背后是“十三五”期间,尤其是疫后重振以来,该市文旅部门的不懈努力。

  度过“休眠期” 迎来“爆发期”——政策给力激发游汉热潮

  8月8日,“惠游湖北 打卡大武汉”活动启动,武汉市44家A级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

  与此相配套,今年8月,武汉市发布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方位提振文旅行业。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级文旅重点项目等均给予奖励。对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商务酒店复工复产以及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等均给予相应补助。对现有在岗的导游人员、小语种导游等将发放补贴。对2020年度招徕市外过夜游客的给予奖励;对旅行社以包(专)列、包机、包船、大巴车、会展节赛等形式组织市外游客(免票人数除外)来本市游览,按照单团标准给予奖励。

  此外,武汉市还开展了“高铁之心·武汉嘉年华”“大江大湖大武汉·水上嘉年华”等活动,并鼓励各新城区通过举办会节等形式活跃文旅市场,打造乡村旅游亮点。

  一面是搅动需求,一面是激活供给,双向施力,推动武汉市旅游综合竞争力争先进位。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英国《金融时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均点赞武汉旅游业的复苏。

  昔日“卖门票” 今朝“卖体验”——门票免费激活二次消费

  “‘十一’黄金周期间怕人多没来,现在趁着年底前,利用年假好好来汉玩一趟。”上周末,广州游客李天然带着家人,来武汉市旅游,一家人白天登黄鹤楼、逛东湖、游园博园,晚上品尝户部巷小吃,打卡吉庆街美食。听说武汉的文创产业很发达,离汉之前,她专门逛了黎黄陂路,买了一些文创礼品。

  相较以前的门票经济,旅游文创与景区二次消费的发展前景,也助力武汉市获评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未来能否在这一轮旅游业的变革中抢得先机,决定着武汉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版图中的地位。

  以武汉5A级木兰草原景区为例,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预约开放不到半个月,景区的二次消费金额就达到平时的4倍,同时期,花博汇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二次消费同比增长60%。

  升级“打卡游” 打造“品质游”——优质服务拉升旅游体验

  从2008年开始,武汉市借助武广、武合高铁开通的契机,开始探索建设咨询服务站点。例如,依靠火车站、飞机场、码头等人流聚集地设立旅游咨询点;依靠景区设立的景区型旅游咨询点,如东湖风景区咨询点;依靠特色街区设立的街区型咨询点,如楚河汉街咨询点;依靠酒店设立的酒店型咨询点等。

  目前,全市共有3家市级咨询站点,8家区级咨询站点,40余个景区型咨询站点,形成了市、区、景区、街区等全方位游客公共服务咨询体系。与纽约、巴黎等国际旅游城市同步,统一使用英文单词首字母“I”为标识,无偿提供《武汉导游图》《武汉旅游地图》《武汉旅游指南》等宣传品,提供旅行、游览、休闲、度假等公益性文旅咨询服务。疫后,武汉市又加大对AR屏交互手段的应用,进一步在咨询站点宣传武汉文化旅游。

  与此同时,武汉市建立对接12301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分担旅游咨询、宣传推广、旅游投诉、旅游紧急救援服务等业务。建成IVR语音自动应答系统,建立专业人工座席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