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2020-12-30 10:26:51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一艘大型货轮停靠在长江常熟港装卸作业。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29日(连迅、赵梦琪)29日召开的2021年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披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水等多重考验,2020年长江航运生产逆市上扬,实现货物通过量30.6亿吨,同比增幅超过4.4%,再创历史新高。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说,面对2020年初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长航局全力以赴保障长江水上运输“生命线”畅通。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长航局针对性出台了3大类22条深化港航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举措,减免外贸货物港建费及船舶油污基金约16亿元,推动长江港航企业、涉水重大工程复工复产。

  在长航局各项措施保障下,2020年长江航运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长江口南槽一期工程交工试运行,长江口在现有12.5米深水主航道的基础上,再添一条长86公里、水深6米的优质辅助航道。长江福姜沙中水道等4个河段的航道维护尺度得到提高,长江电子航道图实现与汉江、赣江的互联互通,长江干线航道维护水深达标率100%,航标正常率100%。

  2020年,长航局持续推进绿色航运发展,助力长江生态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建成运行,并在长江经济带所有港口全面推广,形成了数字监管、线上服务和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实现了全覆盖,长江干线8处水上综合服务区、12个水上洗舱站、30余座污染物转岸码头基本建成。长江生态航道建设全面展开,疏浚土综合利用规模持续扩大,荆州、鄂州、九江等地试点取得积极成效。长江三峡坝区客运码头、三峡旅游客船的岸电设施完成建设改造,船舶使用岸电纳入三峡过闸诚信考核,纯电动、LNG动力等一批新能源船型研发投用。

  此外,长航局严格执行客船、液货危险品船运输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深入推进船型标准化。2020年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由2019年的1880吨提升至1960吨,其中三峡过闸船舶平均吨位达4680吨,长江航运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一艘集装箱货轮通过南京长江大桥。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