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让教师有“标尺”让学生有“护甲” 教育部出台规则明确教师惩戒权
2020-12-30 17:33:4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让教师有“标尺”让学生有“护甲”,教育部出台规则明确教师惩戒权

  日前,教育部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首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规则》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明确教师可以根据程度轻重,对学生实施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或严重教育惩戒,同时也明确禁止了七类不当教育行为,划定教师行为红线,规定了对越界教师的处罚方式。《规则》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规则》在教师群和家长群里都引起了热烈讨论。江汉区华中里小学资深班主任田芯说,《规则》明确了教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很有必要。有家长认为,孩子错了就该罚,但是怎么罚,尺度掌握在老师手里,《规则》能让孩子避免极少数老师体罚等伤害,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但同时,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规则》里列出了一些不当教育行为,这些会不会反而束缚了老师的手脚,让老师不敢罚、不敢管了?”就此,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武汉部分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家长。

  缺乏惩戒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

  “过去,社会强调赏识教育,学校和教师有时会处于不能管、不敢管的尴尬境地。”田芯说,如果因为学生惩戒问题发生纠纷,学校和老师几乎处于弱势地位,很多教师感到无助,甚至“谈管色变”。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小学部教师张庆来也认为,赏识教育确实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但是对于他们的缺点,甚至是违规违纪言行,老师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约束。“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班主任也许会遵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保守处理,这对于培养学生来说并不是好事。”

  “缺乏惩戒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精彩极了’的赞美与欣赏,也离不开‘糟糕透了’的批评与训诫。”汉阳区钟家村小学语文教研组长赵丹说,作为小学班主任,面对的虽然是如同一张白纸的儿童,但不可避免会出现不良行为甚至屡教不改的学生,这时采取一定手段的惩戒形式,是必需的,也是有效果的。她举例说,有学生反复在桌面上乱刻乱画,也有一言不和大打出手的,还有公然跟老师说“我知道你不能把我怎么样”。但是一直以来,老师敢不敢施以惩戒、能不能惩戒,是要看学生和家长通不通情理,不少年轻老师担心因此惹上麻烦。这样一来,班级管理更加劳心费力,班风建设、学风建设更是道阻且长。

  老师有“标尺”,学生有“护甲”

  管还是不管、怎么管、尺度是怎样的、有哪些方法、边界在哪里、怎样衡量效果……这些不仅是教育人关注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汉口回民小学校长杨樱看来,《规则》从征求意见稿到试行稿,关键词都围绕“规则”,让教育工作者看到了有法规可依的标准,有可操作的方法,也有了规范行为边界的要求。

  张庆来注意到《规则》既列出了哪些惩戒是可行的,也为教师划定了行为红线:“惩戒”不是“惩罚”,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体罚”,而是一种改正错误的教育行为,目的是约束、矫正学生的错误言行。因此,他认为《规则》不仅用于约束学生,也约束了教师,给了老师一把“标尺”,也给了学生一身“护甲”。

  家住汉口的胡女士对《规则》出台很认同。她家有二宝,大儿子六年级,小女儿上幼儿园,两孩子闹起来,她自己也忍不住动过手。“学校老师管那么多小孩,没有惩戒怕是要闹翻天”,胡女士说,中国有句古话“严师出高徒”,只要老师采取的惩戒方式不伤及孩子的身体和心灵,作为家长,她都愿意配合和支持。

  惩戒是个“技术活儿”,要出于“爱”而惩戒

  《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如何通过惩戒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田芯提醒教师同行和家长,对学生的惩戒一定要出于“爱”,如果为了惩戒而惩戒,学生感受不到关心、爱护,惩戒不仅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反而会引起学生反感。此外,对学生惩戒时,教师要学会克制情绪,把握分寸,不要有过激行为,惩戒时还要尽量避免在公众场合进行,尊重学生私密。

  江汉区惠康里小学校长吴慧晶说,教育惩戒是教育的一种方式,也有方法、有规律。例如课堂上不遵守纪律的学生,老师可以用禁言惩戒,也可以用三次发言抵消一次不守纪律错误;遇到上学经常迟到的孩子,教师可安排值日、做公益劳动、给班级擦黑板等方法惩戒。“对于特殊学生的错误言行要特殊对待,惩戒不能一把尺子”,吴慧晶说,《规则》的出台有利于学校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让教师会用、敢用、慎用教育惩戒,家校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江汉区邬家墩小学校长江鸥说,《规则》将是我国教育制度和规则健全的一个标志,引导教育在正轨上更好发展。同时,她也认为“惩戒”是一个技术活儿,担心老师们把握不好,不会用、不敢用,导致回到不敢管、不愿管的老路上,也担心有老师会过度使用而踩红线。“后期,学校将沟通、培训、健全学校机制和制度,消除家长和社会对惩戒规则的顾虑,形成家校合力,让我们的教育手有戒尺而有度,眼中有光也有爱,心有底线而有为。”(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刘嘉 杨幸慈 通讯员 胡莹 陶晶 刘颖 向晓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