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首个中医药3A级旅游景区开园
2020-12-28 15:50:5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首个中医药3A级旅游景区开园

72岁的老中医尚儒彪(中)捐献名贵药材。长江日报记者余丹夏 摄

  12月27日,国家AAA级景区“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在汉阳区开园。一个集就医、观光、体验、养生、研学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景区亮相。该园位于汉阳区鹦鹉大道地铁6号线建港路站D出口旁。

  “这是我55年前在武当山采到的中药材龙形何首乌、白首乌、头顶一颗珠、天南星,还有我家传承了几百年的骨质药铲,现在捐给叶开泰,供市民朋友们鉴赏。”开园仪式上,72岁的老中医尚儒彪捐献了个人采集珍藏的名贵药材和药具。

  长江日报记者在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看到,清一色的褐色麻石板路、精巧玲珑的楼阁、白墙黛瓦叠致有序。市民们参观中医药文化园后,纷纷找老中医把脉识体质。

  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里,收藏着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医药文物、医药相关书籍、字画、腊叶标本、浸渍标本、贵细药材标本、院史文物等,以现代化的展陈语言、科普的表达方式,完整表达了中医药发展史及叶开泰产品体系。

  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分为五大部分,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中医药的特色与文化。历史文化展厅对叶开泰383年的发展史及其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步入非遗技艺厅,包括手工泛丸、九秘膏方、四制老酒的古法工艺一一呈现。接下来的展区主要展示中医诊疗、中医针灸和中医养生的历史和知识。同时还有药学本草展示,介绍中药的发展、中药的炮制、中药方剂的知识,并展示近代中医药的发展历程。最后一个展厅则详尽展现了中医药几千年发展的恢弘画卷。湖北省卫健委向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捐赠的李时珍《本草纲目》金陵初刻本古籍善本一套、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先生捐赠的文物古籍等也在馆内展出。

  居民王虹兰高兴地说:“我住在附近,开窗即景,浓厚的传统中医药氛围令人舒心,风景怡人,底蕴深厚,我和闺蜜赶紧来拍照,这里还能看老中医呢,隐藏在汉阳区闹市的这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武汉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是武汉市首个国家3A级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园内除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还有国医堂,目前有40余位省市名老中医坐诊。景区将不定期组织研学、中医药亲子游等丰富的旅游文化活动。(长江日报记者余丹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