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经开区:聚力“3+N” 打造万亿产业集群
2020-12-25 18:1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通讯员为武汉汉南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武汉经开区:聚力“3+N” 打造万亿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2_副本1

东风本田汽车生产线 供图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张敏 孙亚云):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日前从武汉市汉南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武汉经开区将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为三大支柱的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智能家居、绿色建筑、通用航空、生命健康四大特色支撑产业,奋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3+N”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于2025年迈上万亿级产业规模新台阶。

  当前,武汉经开区正围绕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努力在产业规模、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11月份实现销售9.55万辆,同比增长17.4%,已连续5个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12月18日,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在深圳全球首发,明年三季度交付。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涵盖轿车、SUV、MPV等各个细分市场。

  总投资近百亿的东风云峰项目,预计将于明年2月初竣工,并进行车型调试生产。这是东风公司全新一代的绿色环保智慧工厂,规划设计年产30万辆整车的产能,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明年底,吉利高端汽车项目将完工投产,可实现15万辆高端新能源车的产能。到2025年,该区将建成5000亿规模汽车产业集群,集聚新能源整车企业5家以上,全面建成5G车联网示范区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

【B】【通讯员为武汉汉南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武汉经开区:聚力“3+N” 打造万亿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 供图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B】【通讯员为武汉汉南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武汉经开区:聚力“3+N” 打造万亿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雄韬氢雄公司智能化车间 供图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武汉经开区坚持产业强区,聚焦下一代汽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再造两大千亿支柱产业集群,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增添强劲“新引擎”。

  据悉,武汉经开区已布局有东风公司、国家电投、康明斯、武汉理工氢电、众宇动力、雄韬氢能等数十家汽车及氢燃料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产品涵盖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到氢能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助力中国车谷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这些企业大多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武汉经开区先进制造产业区负责人介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集合15家企业、高校和机构开展技术攻关,把氢燃料动力系统装上了乘用车。在关键技术开发上,东风公司成功攻克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难题,同时加快IGBT和电芯资源掌控,解决核心资源卡脖子问题。

  “十四五”期间,该区将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扶持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围绕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其他前沿新材料,建设半导体及光电显示关键材料创新产业基地、武汉中科先进院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集成电路芯片抛光工艺材料的产业化、高容量储氢材料研发等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系统攻关,“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