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谷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
2020-12-25 09:13: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中国车谷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225084641_副本

以恒大现代农业园为代表的都市农业示范区雏形初现(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中国车谷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225084649_副本

几台无人驾驶巴士停靠在停车场(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中国车谷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225084654_副本

无人驾驶环卫车在龙灵山公园绿道上清扫(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中国车谷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225084700_副本

东风Sharing-VAN无人微公交车在龙灵山公园绿道上(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一季度遭受疫情重创按下“暂停键”,GDP同比下降六成多,二季度迅速“由负转正”,单季实现同比增长3.3%,三季度单季实现增长22%。

  工业经济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1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9.4%,牢牢稳住了武汉经济“底盘”。

  12月24日召开的汉南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传来好消息。作为武汉工业主阵地、主引擎的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以一张漂亮成绩单,为“十三五”画下圆满句号。

  实力车谷: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11月25日,岚图汽车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在武汉预生产下线。这距离7月17日岚图汽车科技公司正式成立,仅仅过去4个多月。

  作为央企首个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是东风以高端新能源拓展事业布局,向汽车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载体,也是武汉经开区转型升级迈向产业中高端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重创,武汉经开区以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为引领,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提升优势领域核心竞争力。

  东风本田,是湖北单体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疫后重振,企业持续推动产品升级和品质向上,带动销量企稳回升,创下历史新高。12月17日,东风本田今年生产的第80万辆新车驶向市场,今年累计销量提前两周超越去年全年,成功跑赢中国汽车市场大势。

  美的武汉工厂复工复产以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开工即冲刺产能峰值。截至10月,共生产641万套家用空调,有力支撑武汉工业经济增长。

  向创新要动力,向智造要效益。泛博制动部件武汉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电子制动系统的企业。今年以来,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4条卡钳装配线、5条驻车马达装配线先后投产,拉动企业逆势爬坡,全年有望实现销售9亿元,成为建厂以来最好的业绩。

  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已有格力电器、泛博制动等5家企业获评武汉市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东风马勒、泛洲中越等12家企业获得改造补贴资金2961万元,76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诊断评估,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均居武汉第一。

  面向“十四五”,武汉经开区表示,将全力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为支柱的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智能家居、绿色建筑、通用航空、生命健康四大特色支撑产业,奋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产业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打造名副其实的“实力车谷”。

  动力车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

  12月9日,武汉经开区龙灵山公园,19台自动驾驶出租车、观光车、穿梭巴士、环卫车穿行于绿水青山间。昔日的废弃矿坑,变身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

  “如此多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场景集中在一个区域,全国独此一家。”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总经理朱建阳说,这是继去年首次发放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之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创造的又一个“全国之最”。

  大胆闯、率先试、勇创新。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勇担使命,着力培育数字化、智能化新动能,打造“动力车谷”。

  国内首款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 1.0 Plus、Robo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Windlink 5.0……一项项最新成果走出实验室,助力中国车谷抢占下一代汽车制高点,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

  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来了。12月16日,京东智联云武汉创新中心在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正式启用,这是继中电云全球总部、浪潮云华中总部后,进驻武汉经开区的又一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至此,该区围绕“数智网端”全产业链,今年已完成招商引资564.6亿元,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迈出一大步。

  多个知名创新平台来了。启迪协信、英伟达孵化中心、中科武汉先进院、东风PNP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顺利落户。经开智造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国家级孵化器零的突破。“武汉资本岛”和“南太子湖私募工场”两大基金聚集平台成立,引入信中利等300余家私募机构及基金,聚集产业基金近400亿元。

  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3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市24%。2020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2家、瞪羚企业33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超2700件,增速居全市第一。

  面向“十四五”,武汉经开区将着力打造“动力车谷”,力争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进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动能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活力车谷:“店小二”服务引来73家世界500强

  7月1日,武汉经开区粤港澳大湾区专场招商活动在深圳举行,这是疫后重振武汉走出去举办的首场大型招商活动,华为、融创中国、宝能投资、开沃新能源、华润置地等企业负责人现场点赞:“这是今年参加的第一个现场招商活动,没想到来自武汉,意义非凡。”“我们对武汉充满信心,安全的武汉值得持续投资。”

  企业兴则车谷兴。疫后重振,武汉经开区以企业获得感为第一目标,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以最优营商环境式吸引天下客商,激发市场活力。

  能放能简能快能优。在武汉经开区,全市单笔退税18分钟完成审核、2小时退税到账,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提速至2.43个工作日;设立全市首个“政策兑现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全市率先实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和不动产登记周末照常服务,做到政务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中国车谷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率69.91%、就近办率90.99%、一次办率100%。

  深化“机制、开放、服务”改革,武汉经开区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实施“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先建后验”等审批模式,确保项目承诺可开工、拿地即开工。

  今年以来,武汉经开区先后举行大湾区、长三角专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6个,签约总额近1000亿元。路特斯全球总部、中国电子、浪潮等新兴产业,科大讯飞、图达通激光雷达等创新项目签约落地。目前,全区世界500强企业已达73家,国内外500强研发机构36个。

  “十四五”时期,围绕打造“活力车谷”,武汉经开区将力争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连接点,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

  魅力车谷:废弃矿坑上建起生态公园

  12月9日,武汉经开区龙灵山生态公园,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公园开园,19台自动驾驶车辆不停穿梭,自然美景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美丽的景区,昔日是一座采石场,由于过度开采,山体断裂,水土流失严重。2007年起,武汉开发区先后投入2亿元,停采闭坑,修复山体,并在原来废弃矿坑上投入巨资修建了龙灵山生态公园。每年春暖花开之时,公园内鸟语花香,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长江之畔的国家级开发区,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魅力车谷”。

  武汉经开区湖泊、河流众多,淡水资源丰富。为了保护好珍贵的水资源,2017年底,武汉经开区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额达138亿元,4年内建设,动态运营治理。全区26个湖泊和河流纳入“四水共治”,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种植,水体修复……目前,经过近3年的持续治理,已全面实现消除劣五类水体目标,万家湖、三角湖等湖泊水质提升,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水鸟也飞回来了。

  华中地区首家全科国际门诊、全球最大的居家养老机构、武汉亚心总医院……打造优质医疗资源,武汉经开区不遗余力。近两年来,全区还启动建设了协和西院二期、武汉儿童医院西院、中科武大重离子医疗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大批优质医疗资源迅速向中国车谷集聚。

  武汉经开区表示,未来5年,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均衡发展”的思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民生服务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魅力车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闫培宁 刘国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