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竹溪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惊艳“绽放”
2020-12-22 10:14:0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竹溪山二黄精准扶贫现代戏登上江城舞台 非遗地方戏《山茶花》惊艳“绽放”

竹溪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惊艳“绽放”

《山茶花》剧照。

  “一朵山茶花,长在石崖崖。风吹雨来打,山尖尖上安个家……”12月21日晚,由十堰市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的大型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作为第二届“荆楚名团聚江城”展演活动中精准扶贫题材的现代剧目,在武汉珞珈山剧院上演。

  近千名戏迷欣赏了这台展现竹溪乃至十堰独特文化底蕴和魅力的古老稀有剧种——“国家级非遗”竹溪山二黄现代戏。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断。

  据介绍,山二黄又称汉调二黄,俗称“靠山黄”,由清朝乾隆、嘉庆年间随荆州、襄阳移民带进山的楚调与鄂西北方言语音长期融合流变而成,系湖北十堰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

  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讲述了茶乡女单茶花突遭家庭变故后,不畏艰难学会炒手工茶还清债务,并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在精准扶贫的时代大背景下,单茶花秉持竹溪县茶文化地域特色,唱响了新时代条件下诚信担当、知行合一的脱贫奋进之歌与山乡新韵,呈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两山”实践的丰硕成果。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历时两年搜集资料、深入茶乡体验、潜心创作剧本,由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国家一级作曲家杨礼福、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周伟忠等专家领衔创排,演职人员共70余人,今年8月底完成排练,相继在竹溪县精准扶贫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中展演,并于11月18日晚登上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中国文艺报道》。

  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主任倪绍明介绍,山二黄剧种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成为十堰市和湖北省重要的地方文化品牌。在声腔特点上,山二黄唱腔的“通俗易懂,明快流畅”与汉剧唱腔的“更侧重艺术性”迥然有别。

  倪绍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次来汉展演的《山茶花》在戏曲表现形式、音乐创作方面都有创新。该剧此次“登陆”武汉,既是古老稀有剧种走向都市舞台、面向全省展现竹溪乃至十堰独特文化底蕴和魅力的一次惊艳亮相,也是其向英雄之城武汉的人民献上的一道戏曲艺术大餐。(长江日报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谢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