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城樊口崛起现代物流产业
2020-12-17 09:56: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鄂城樊口崛起现代物流产业

位于鄂城樊口的网营物联供应链中心。

鄂城樊口崛起现代物流产业

鄂城樊口众联现代物流园内,工作人员驾驶电动叉车在货架上取货物。

鄂城樊口崛起现代物流产业

网营物联供应链中心的顺丰速运鄂州中转场,智能化分拣系统有序运转。(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汪新建 摄)

  向东,全货运枢纽机场启航在即;向西,目前湖北省最大规模的在建港口工程——三江港开始试产,而居于两者之间的鄂城樊口正乘势而上,10余家企业近两年来或落子布局,或转型创新。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调研,感受现代物流快速聚集在这里带来的动能之变。

  头部牵引 打造智慧供应链

  11月30日晚9时许,位于樊口街道旭光北路的网营物联供应链中心,各大仓库灯火通明,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循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望去,一辆辆装满快件包裹的货车进进出出。

  两年前,富春集团旗下知名电商物流运营商网营物联落子鄂州,投资5.8亿元打造区域性分拨、电商、仓储、数据、供应链金融一体化智慧物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头部牵引,变化立现。今年7月,占地200亩的供应链中心甫一投运,就吸引顺丰速运、滴滴旗下橙心优选等上下游核心电商企业入驻。

  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顺丰速运鄂州中转场,3条智能分拣生产线上,一个个快件在少量人工辅助下,“坐”上传送带“各归其位”。

  “我们24小时生产不停歇,11月分拣超400万件。双十一高峰时,一天的量就有20万件。”现场负责人徐辉介绍,自动化分拣快速精准,效率提升至以前的5倍以上。

  滴滴公司疫后跨界电商品牌“橙心优选”主攻社区生活用品团购,进驻供应链中心租用近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仓库。当晚11时至次日清晨,200多人通宵作业。

  智慧分拣,货车“上楼”。“12.5万平方米仓库中有9.7万平方米是坡道库,大货车可通过坡道直接开进2楼仓库,满足货物快速周转需求。”网营物联鄂州供应链中心负责人陈为说,投运4个多月,招商效果好于预期,还有多家电商企业正在积极接洽中。

  传统转型 打破“钢铁饭”依赖

  樊口水陆交通发达,自古便是商家必争之地。近年来,该区域借新旧动能转换之机,淘汰了一批钢铁、矿石、水泥等附加值低且环保影响大的项目,关停传统企业30多家,并推进重型机械、工程塑胶管材等行业技改。

  实体产业转型,传统物流跟着变。超凡码头的3个泊位总长370米,有6台吊机、可满足5000吨船舶停靠,是鄂州目前最大的立式码头,此前主要承接鄂钢和宏泰钢铁钢材、废钢等大件运输。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超凡码头的业务量大受影响,加之三江港试运行加剧货源竞争,仅靠装卸已无法适应大势。为此,码头开启集装箱运输,并新征300亩地,在316国道旁新建钢材大市场、物流交易大楼,让交易从线下转到线上。

  “钢材物流成本大,利润薄,转型势在必行。”峥嵘伟业负责人何年华感受颇深。30多年前,他在樊口租地从事传统钢材贸易,现有自营货车30辆。一年前,他买地65亩,投资2000万元建设厂房和办公楼,与国内知名公司合作,从钢材贸易商向分拣、末端配送转型。

  眼下,5栋钢结构和多功能厂房通过基础工程施工验收。“货运机场建在家门口,没理由只抱着‘钢铁饭’。”50多岁的何年华说,下一步将择机追加投资,购买冷链车,进军冷链物流。

  模式创新 畅通“最后一公里”

  徐光辉在黄石从事品牌粮油销售代理10余年,在电商浪潮带动下,初尝线上销售甜头。两年前,他又开始向仓储配送延伸,投资5000多万在樊口新建24亩的众联现代物流园。

  物流园启用5个多月,便与阿里巴巴零售通合作建立鄂东南区域仓,形成集储存、订单收发货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仓储物流中心。

  走进近万平方米的仓库,一排排高位货架上,各种品牌粮油码放在标准化托盘上。遇装卸货时,只需按个按钮,可自由升降的电动叉车直接将托盘送至登车桥装车。

  线上销售好,线下配送快。“现在进入高峰,线上销售两天就卖了此前半个月的量。”徐光辉说,拖盘互换省去人工搬货环节,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此外,公司拥有自营车辆16台,创新“统仓统配”模式,正与农夫山泉、伊利牛奶、陈克明面条等食品相关行业代理商洽谈合作,提升从仓库到门店“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

  “进驻物流园的各家代理商因多头跑导致低效配送或配送能力‘吃不饱’,将有望得到解决。”鄂城区委常委、樊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光荣介绍,当地聚兴物流正与宝武集团欧冶云商合作建设仓储基地,依托物联网等全新技术打造集仓储、货物监管、加工服务等于一体的第四方物流监管平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刘进新 汪新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