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潜江第三次上榜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2020-12-16 10:27: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210支工作队下沉企业 1088项服务“掌上办” 潜江第三次上榜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潜江第三次上榜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外景(资料图)。 (通讯员 田永祥 摄)

潜江第三次上榜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建设现场。(通讯员 吴燕军 摄)

潜江第三次上榜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人生产车间。(永安药业供图)

  跨越监利、潜江两个行政区,潜江国有资本为民营企业建输油管。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日前,2020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发布,潜江市位列第76位,居全省第二。这是潜江连续第3年入列该榜单,且排名不断上升。该榜单由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

  “一个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长期靠环境。”潜江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树牢“服务为本”理念,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潜江样板”。

  一企一专班贴身服务

  从等着问题上门,到上门主动找问题。近两年来,潜江市93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深入重点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5月以来,31位市级领导加入,分别联系93家企业。

  “专班定期搜集企业难题,提交我局汇总、分类,再把问题交给相关部门,限期办结。”潜江市经信局副局长彭波介绍,每个季度全市对企业反映问题清单通报一次。2020年以来,全市已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3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该市建立“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抽调210支工作队下沉企业,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2020年前三季度,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牛磺酸畅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亿多元,同比去年增加64%。公司总经理吴玉熙说,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大力帮助。

  疫情期间,公司从准备到复工复产仅用3天,创下了“潜江速度”。吴玉熙介绍,3月4日,省防指《关于迅速组织抗疫用药重点药品产业链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下达后,潜江市经信局、市卫健委、潜江经济开发区组建工作专班,火速来到永安药业。经过各方全力推进,公司于3月8日复工复产。

  为加速发展多渠道融资,永安药业去年曾以房屋、土地进行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2亿元。但公司在13年中历经四次扩规征地,部分扩建、新建厂房未办理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抵押贷款受阻。

  潜江市经信局将难题转交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该局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为企业解决厂房竣工验收、规划许可等问题。2019年底,该企业1至4期厂区全部获颁不动产权证书。2020年,该公司获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抗疫贷授信3亿元,目前已贷款1.2亿元,利率享受优惠。

  敢于啃硬骨头

  挖机轰鸣,焊花飞溅。初冬时节,3条输油管道沿着江汉平原,快速延伸。

  两年后,这些油管将把运抵监利市白螺长江码头的原油,输送到潜江市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金澳科技)厂区。

  “市里克服种种困难,跨行政区域帮我们建输油管。服务力度之大,让我们没有想到!”在工地现场,金澳科技副总经理吴时斌感慨地说。

  民营企业金澳科技是中国500强企业,去年产值达到400亿元。为加快发展,该公司6年前就有建输油管道的想法。因为涉及大资金投入、跨区域协调、多项审批等原因,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目前,公司所需的原油,经货车从监利运至潜江,运力不足,成本高企,且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5月,潜江市委、市政府正式拍板,决定以国有资本为主导,跨越潜江、监利两个行政区修建输油管道,助力该企业冲刺“千亿企业”。

  “这样的事情,在湖北没有先例。”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潜江高新投)常务副总经理刘正中介绍,“政府采取什么方式跟金澳科技合作,国有资产如何保值增值,曾让我们费尽脑筋。”

  为此潜江多次开会讨论,相关领导和企业一起到外地学习,最后借鉴山东做法,决定由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潜江高新投与金澳科技合资成立管道公司。潜江高新投按照国资监管相关规定占股70%,主导推进管道项目。为争取监利市最大支持,潜江决定管道公司在监利注册,税收全部上缴监利。两市还商定:管道建成后,金澳科技产生的新增税收,由潜江、监利按照5:5比例分成。

  10月26日,监利—潜江输油管道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工期两年,被列为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之一。

  优化营商环境,潜江迎难而上,敢于善于啃硬骨头。该市市委主要负责人强调,“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支持。要想方设法,不遗余力,不怕麻烦。”

  2020年,该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发布《潜江市弘扬“店小二”精神 落实“十必须十不准”公开承诺》。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该市还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中小微企业发展2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7条等政策措施。1月至10月,全市减免税费5.06亿元。

  1088项服务“掌上办”

  “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只用10天左右,出乎意料。”12月6日,潜江市荣丰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孝荣说。

  荣丰公司2020年7月下旬试运行后,遇到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当时正值收购和生产旺季,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让生产线运转起来。”樊孝荣说,原材料不到位,前期投入的几千万元无法立即产生效益。一筹莫展之际,樊孝荣想到找银行贷款,可担心贷款不能很快批下来,错过生产旺季。

  8月中旬,樊孝荣向中国农业银行后湖支行申请抵押货款。8月24日,300万元贷款便打到公司账户。

  货款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2020年7月,潜江市不动产登记局与中国农业银行潜江分行签订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共建协议。该协议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优势,开启抵押登记“零跑腿”工作模式,由潜江市不动产登记局在农行潜江分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与贷款综合窗口”,同步受理贷款与抵押登记申请。申请人只需向银行窗口提交不动产抵押贷款材料,经银行审核后,将符合要求的电子资料提交,不动产登记局通过后台对资料审核确认,登记后再将数据信息传输到银行内自助制证机,申请人在自助制证机上就可完成证书打印。

  “现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不用像原来那样,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行中间来回跑,只需在银行窗口一站式办理,从而压缩抵押登记和贷款时间,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通过银行窗口受理抵押登记业务318笔,其中用于生产经营的30笔。”潜江市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余书承介绍。

  2020年以来,潜江全力以赴优环境、提效率、促发展。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开公司办营业执照,不再需要社区出具的场所证明。推进“一窗通办”,开设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综合窗口,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一条龙”服务。推行“零跑腿”。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地方旗舰店——“鄂汇办·潜易事”,833个政务服务事项和255个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周先平介绍,该市着力构建从项目谋划、洽谈、签约到开工、投产、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特别是实行专业化代办服务,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模式,组建“代办员+协办员+联络员”服务团队,为投资主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刘洋 成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