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百余茶商入驻羊楼洞万国茶市
2020-12-14 09:20: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百余茶商入驻羊楼洞万国茶市

羊楼洞古镇万国茶市街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游羊楼洞古镇,品千年青砖茶。12月11日,赤壁羊楼洞又添新景:卓尔羊楼洞古镇开街,形成万国茶市、百姓茶市和明清石板街浑然一体的“世界第一茶业古镇”。

  万国茶市展会天天有

  从万里茶道文化博览中心出发,一条长约300米的万国茶市商业街映入眼帘,赵李桥、羊楼洞、洞庄等各种青砖茶品牌应有尽有。店里,茶香四溢,商家煮出最好的青砖茶,请游人品尝。

  茶市街道中间有两棵粗壮的大树,树下有甘泉,茶商就地取水,焚炉煮茶,古琴和古筝声中,客人流连忘返。大德和总经理肖亚松忙个不停,店中陈列出公司研制的袋泡茶、巧克力状茶等,@同学、@闺蜜、@老铁等个性化款式,让青砖茶时尚高雅。大德和店铺每层300多平方米,还有网红直播间。镜头前,网红展示青砖茶的降脂、降尿酸等功效,销量蹭蹭上涨。

  万国茶市商业街区,万里茶道文化博览中心提供高标准会议会展配套,各类民宿、客栈、度假酒店、酒吧、创意餐饮店等业态散布其中,目前已有100余家商家入驻。

  “青砖茶有三大转变!”赤壁市市长董方平说,一是由青变“轻”,更适合现代市场;二是改变过去撤展空城现象,展会天天办;三是改变过去固定的销售市场,努力让青砖茶走出世界。

  充满烟火气的百姓茶市

  万国茶市商业街区尽头,一道金色门廊上写着四个金光大字:百姓茶市。一股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这条街道是万国茶市商业街区与明清石板街区的过渡街道。街道两侧是民居,村民就地将民居变商铺,迎接四方来客。

  “家门口做生意!”羊楼洞村四组村民胡勇不仅摆摊销售青砖茶,还将本地的土特产摆了出来。民俗表演区,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水泄不通,民居的阳台、楼顶也站满了人。

  “茶旅融合,是朝阳产业,更是富民产业!”董方平介绍,该市茶园总面积达16.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2万吨,青砖茶产量达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46亿元,青砖茶直接加工产值近12亿元。

  羊楼洞古镇全面复兴,很多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就业。赤壁溜溜粉酸酸甜甜,炭烤糍粑浓香扑鼻,内蒙古羊肉串孜然味香……游人边走边买,有吃有喝。

  “赤壁经验值得学习”

  百姓茶市走完,从现代的石板街跨入明清石板街。青砖黛瓦,灯笼高挂,仿佛穿越时空。

  1.1公里长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被鸡公车辗出深深辙痕的石板仍在。300多年前,从这一道道辙痕出发的茶叶运输车辆,远行到俄罗斯,串起200多个城市,形成万里茶道。2010年12月,羊楼洞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古村落”。

  随着当地政府的投入与卓尔的进驻,明清石板街复活,现在这里有商家86家。在这里,票友可以品茗听戏,年轻人可以酒吧聚会,参观张之洞创办的邮局、收税的“厘金局”等。石板街尽头是茶博物馆,旁边还有非遗传承中心。刚获中国制茶大师称号的甘多平,从茶砖模具中取出冒着热气的青砖茶,游人直道:“香、香、香!”

  南开大学教授杜建刚从未听说过青砖茶,他特意买了十块,“这么好的茶,回去送给朋友品尝!”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公使艾力克·古纳赛克若说:“斯里兰卡也应该有一条这样的茶业街来吸引消费者,赤壁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童金健 但唐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