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岸区:在线新经济成为转型升级“加速器”
2020-12-11 10:57: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抢抓市场机遇 立足区域优势 强化政策支撑 江岸区:在线新经济成为转型升级“加速器”

武汉江岸区:在线新经济成为转型升级“加速器”

在平安金融中心,聚集有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正探索在线新经济。

  在线新经济,是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经过战“疫”洗礼的江岸,顺势而为、勇于创新,借助5G、大数据等技术,立足金融保险、工程设计等产业优势,加速布局在线新经济。不久前,《江岸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聚焦在线金融保险、在线教育服务、在线设计研发、在线文创娱乐和电商零售五大重点领域,勾勒在线新经济发展蓝图。按照计划,江岸区力争到2022年底,在线新经济体系构架基本形成。

  重构竞争优势 优势产业发力互联网

  11月25日,中信数智(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数智)揭牌成立。该公司是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工程)数字化战略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实施载体,也是中信集团贯彻执行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聚焦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

  中信工程智能建造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深入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按照武汉市“关于加快全市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中信数智紧紧抓牢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机遇,紧盯建筑业高质量、数字化发展目标,致力于BIM、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数字化创新技术,重塑传统的建筑行业产业结构与生产模式。目前,中信数智正着力打造中信智能建造平台,为建筑项目提供从策划、设计,到施工、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并研发面向智慧运营的数字资产,研发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建筑产业互联网,为江岸区的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创新协同发展打造新动能和新引擎。

  工程设计、金融保险,是江岸区的优势行业。眼下,这些行业已经纷纷迈出探索在线新经济的步伐。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依托“平安金管家”APP,推出闪赔服务,理赔耗时平均11分钟、最快1.37分钟。今年以来,还探索在线上开展赠险服务,先后推出“E路平安”、质子重离子、重大疾病无忧等多款赠险,通过赠险传播保险理念,扩大平安品牌影响力。

  建强基础设施 线上新经济蹄疾步稳

  布局在线新经济,硬件设施是基础。江岸区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加强5G专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政务专网覆盖和承载能力,增强江岸区大数据中心平台功能。

  培育平台型的企业,也是推动辖区企业试水在线新经济的重要抓手。

  易建采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打造的“易建采电子招标投标平台”,是全国性电子招采互联网平台。目前,除武汉外,该平台已在深圳、广州、江苏、安徽、南昌等省市落地,吸引了26万家供应商入驻,今年1月至9月,平台交易额达71亿元。

  目前,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正指导和推动江岸区,联合辖区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平台运营企业,探索建立网上虚拟孵化平台和网上交易平台。此外,江岸区每年聚焦打造一批示范带动强的线上经济应用平台,积极推荐特色产业平台申报认定和授牌。

  强化政策支撑 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

  助推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江岸区相继出台。对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技术先进型服务、高新技术产品备案民营企业研发投入,享受市、区两级研发补贴;鼓励楼宇实施提高光纤通信高带宽模式覆盖率实现WI-FI全覆盖改造更新,对符合条件的设施改造项目给予补助。

  “江岸区营造的优质创新环境,让企业能抛掉后顾之忧,全力尝试向线上转型,夺取未来发展主动权。”中信工程智能建造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好政策还需真落地。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的指导下,江岸区大力实施新政策精准服务工程,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线新经济企业培育、多元开放应用场景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转型诊断,支持企业采用整体解决方案转型发展。全区各相关部门,针对开展线上业务的企业和项目,提供跟踪服务。

  江岸区将围绕发展在线新经济,进一步构建包容的发展环境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四办改革”,形成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江岸经济增长和产业创新升级的主引擎。

  (孙薇 刘培 蔡琪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