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女超夺冠、中超保级、中乙冲甲 武汉足球今年办了三件大事
2020-12-10 13:24:0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女超夺冠、中超保级、中乙冲甲 武汉足球今年办了三件大事

武汉三镇球员在与北京理工的比赛中奋力拼搏。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摄于昆明

  9日下午,在2020年中乙联赛第二回合较量中,武汉三镇0:0战平北京理工,并以两回合总比分2:1的战绩击败对手,成功晋级中甲联赛。

  2020年对于武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职业足球层面,武汉今年办了三件大事:女超夺冠、中超保级、中乙冲甲。

  随着武汉三镇晋级中甲,填补了武汉职业足球序列中一块空白,中国足球职业化27年第一次拥有了“全序列”体系,中乙、中甲、中超都有球队,这无疑也令武汉足球翻开了新的篇章,拥有了更多可能。

  更好的舞台 才能留住人才

  众所周知,武汉一直是中国足球的重要人才库。据中国足协官方统计,在过去3个赛季中,所有参加中超、中甲的职业球员中,出生于辽宁省和湖北省的排名前两位。而辽宁省的球员中,大连籍球员占了较大比重,湖北省球员则主要来自武汉。

  在2017年3月,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主场1:0击败韩国队,首发的11名球员中就有4人来自武汉,分别是门将曾诚、后卫梅方、后腰蒿俊闵、前腰张稀哲。但令荆楚球迷略微感到遗憾的是,这样优秀的球员却未能留在家乡——曾诚、梅方效力广州恒大,蒿俊闵效力山东鲁能,张稀哲效力北京国安。

  要留住人才,必须有好的舞台。武汉卓尔冲超后,凭借在中超联赛的舞台,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球员,“武汉伢”李行、明天、刘云相继入选国家队就是最好的例子。反之,当一个城市无法拥有顶级联赛时,那些优秀的职业球员也就不得不去往他乡实现自己的事业追求。

  除了武汉卓尔,武汉·中国车谷江大女足同样是一个好的例子。在武汉女足还在中甲打拼时,王霜只能在中国冠军球队大连权健效力,后又前往欧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武汉女足负责人曾对长江日报记者讲,好的苗子,也需要更高水平的比赛锻炼才能成为真正的栋梁,当初放王霜出去打拼,也正是站在国家层面培养人才。而当武汉女足2017赛季冲上女超后,王霜很快回到家乡效力。一个多月前,当武汉女足在女超夺冠后,王霜由衷地说:“女超冠军我从前也拿过,但这次代表家乡拿到的这块金牌最珍贵!”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目前武汉女足已经登上冠军宝座,而如果武汉男足将中超、中甲的舞台搭建得更大、更多,不仅仅能留住本土人才,更有望将那些曾经远走的游子们招回家乡。其实今年的武汉三镇就作出了一个好的表率,当他们在年初喊出“冲甲”誓言的时候,如邓卓翔、周燎、熊飞等高水平本土球员纷纷回归。

  在竞争中才能激发活力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无论是个体,还是格局,都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激发最大的活力。

  在过去的采访经历中,听过不少基层足球教练说过,一个好的苗子,绝不能固步自封,当你已经在一个队是“球王”级别的时候,你就需要去一个更强的球队里去竞争,哪怕是饱受折磨,因为只有与强手过招才能不断提高水平。

  同样,作为一个城市,只有同时拥有几支足球俱乐部,在相互竞争中大家才能将事业做得更好也更职业。目前的上海和广州,广州恒大要在广州富力的“追赶”下做得更好,上海上港要与上海申花争夺上海滩霸主地位,而这两个城市也包揽了过去10年的中超联赛冠军。

  武汉职业足球,在过去的27年里,每当同城球队出现,便能激发活力。1996赛季,武汉美尔雅和湖北前卫双雄并起,结果在1996年和1997年,两支球队先后“冲A”成功。2009年,湖北绿茵与三大康天同战中乙,最终促使湖北绿茵中乙夺冠,将失落了一年的中甲带回江城。

  本赛季中乙,武汉三镇与湖北楚风合力同分在昆明赛区,两队同样你追我赶。最终武汉三镇获得小组第一出线,楚风合力名列小组第三,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武汉足球实现中乙中甲中超的“全序列”新格局

  有竞争,就有交流与合作。还记得2018年武汉三镇开始组队征战中冠联赛(业余联赛)时,就从当时还在中甲的武汉卓尔队引进了不少球员,如苏迪、吴欢、刘浩等人至今仍在三镇队效力。同样,当武汉职业足球在迎来“全序列”新格局后,这样的交流合作势必会更多,那时候也许就不仅仅是高级别俱乐部球员向低级别俱乐部的“下行”,很可能还会出现低级别俱乐部球员向高级别俱乐部的“上行”。

  正如前文所说,当一个球员在中乙足够优秀时,他就需要去中甲磨砺,而当这个球员在中甲足够优秀的时候,他就需要中超舞台的锤炼来最终实现为国效力的梦想。因此,当武汉足球实现了中乙、中甲、中超的“全序列”新格局后,畅通的体系令所有武汉球员不需要再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就有让你能一步步攀上职业高峰的舞台。

  当然,多个舞台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催生足球文化的细分。要知道,在职业足球高度发达的欧洲,一个城市拥有多家俱乐部司空见惯,英国伦敦更是拥有切尔西、热刺、阿森纳、西汉姆联、富勒姆共5支英超球队。从足球文化的发展来看,武汉这样的一个大城市也完全有能力也有理由拥有更多的职业球队,给喜欢足球运动的武汉市民带去更多的选择和欢乐。(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女超夺冠、中超保级、中乙冲甲 武汉足球今年办了三件大事

制图 马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