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三镇剑指中甲 期待武汉足球开启“全序列”新格局
2020-12-09 10:17:1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三镇剑指中甲 期待武汉足球开启“全序列”新格局

武汉三镇(蓝)与北京理工首回合比赛现场。(俱乐部供图)

  12月9日,对于第二年参加中乙联赛的武汉三镇足球队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对于武汉职业足球来说,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2020年中乙联赛冲甲附加赛展开第二回合较量,武汉三镇只要战平北京理工就能晋级下赛季中甲联赛,武汉也将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次迎来中超、中甲、中乙“全序列”的新格局。

  中乙新军 曾与中甲擦肩而过

  武汉三镇俱乐部的前身叫“武汉尚文”,那是一个在武汉足球圈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培训领域里相当响亮的名字。从2014年起,“尚文青训海外培星计划”开始服务于武汉足球。武汉市体育局、教育局大力支持他们,他们与武汉市足协展开合作,每年都会输送一批武汉足球少年到西班牙进行为期5年的培训,迄今已有5个年龄段的100多名小球员在巴塞罗那生活和训练。

  事实上,组建成年队进军中国职业足坛,对于武汉尚文来说是其青训事业的延续,因为5年前送往西班牙留洋的孩子即将学成归来,为了将这些足球少年留在武汉,便需要有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作为平台。于是,在2018年,武汉尚文组队参加了中冠联赛(业余联赛)并顺利取得了晋级中乙的资格。2019年,武汉尚文更名为武汉三镇,第一次进军职业圈。

  应该说武汉三镇的职业化之旅开始得相当惊艳,这支中乙新军在联赛之初连战连捷,甚至一度在中乙南区15支球队中排名榜首。最终,武汉三镇在自己的首个职业赛季中取得了南区第6名,并在接下来与中乙北区球队大连千兆的两回合排位中获胜,取得了2019年中乙第11名的好成绩。

  2020年年初,由于多支球队退出中甲,中国足协按照上赛季中乙排名向包括武汉三镇在内多家中乙俱乐部发出递补通知,但在提交材料的5支球队中,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九牛、昆山FC都顺利晋升中甲,仅武汉三镇因排名靠后而“落榜”。

  矢志不渝 重装上阵冲中甲

  “我们是一家扎根青训的俱乐部,我们也一直以进入中国足球更高级别职业联赛为发展目标,所以即便这次我们没能获得递补进入中甲的资格,我们也有信心和底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追求。”在得知本队未能通过递补形式晋级中甲的消息后,武汉三镇俱乐部总经理方思龙并未沮丧,而是马上投入了新赛季球队的组建和备战工作之中。

  从2019年12月底,武汉三镇便早早开始了新赛季的筹备,球队先是在昆明进行冬训,2020年1月初又转赴海口,进行第二阶段集训。与所有球队一样,武汉三镇的备战工作同样遭受了疫情的影响,但俱乐部方面工作细致,一方面响应号召狠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积极规划复工复训。4月中旬,武汉三镇队吹响“集结号”,球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集训。在黄石的内部训练赛中,武汉三镇队新阵容刚一亮相就引发了球迷的惊呼:“这也太给力了吧!”

  在赛季开始前俱乐部官宣的新赛季引援终极版中,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令人心潮澎湃,除了在东亚杯上绝杀韩国队的前国脚邓卓翔、18岁便在中超绝杀山东鲁能的周燎、辽宁队队长桑一非外,熊飞、吴毅臻、渠成、段云子、聂傲双、王君也都是有着多年中超、中甲经验的球员。再加上原本就在队内的周恒、吴飞等汉军宿将,如此阵容几乎就是一套中甲配备,放在中乙联赛里那绝对就是“豪华阵容”。

  步步为营 要将中甲带回武汉

  在武汉职业足球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同时拥有第一级别和第二级别球队的历史,而武汉三镇正在向着新格局迈出最重要的一步,而为了这一步,他们经历了堪称史上最残酷的晋级历程。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乙联赛同样采取了赛会制,并且将参赛的20支球队分为两组,每组仅前两名球队才能进入冲甲附加赛,这也意味着大部分球队在经历了小组赛后便将结束本赛季的征程,而对于实力强劲的武汉三镇来说,比赛越少意味着变数越大,如何能在10场小组赛中减少犯错并确保出线,成为了困扰武汉三镇的头号难题。

  事实上,意外也确实发生了。在取得了开赛“三连胜”后,武汉三镇便在第四轮意外被此前未尝一胜的U19国青队绝杀,而在又一波“三连胜”后,负于淄博蹴鞠。好在从赛季开始便以“连胜”之势占据积分榜首的格局令武汉三镇经得起挫折,最终他们10战8胜2负,以海埂赛区第一名的身份迎来“冲甲”资格。

  在12月5日进行的冲甲附加赛首回合较量中,武汉三镇继续稳扎稳打,前国脚邓卓翔成为“关键先生”。他先是上半时以一脚任意球直接破门,下半时又以任意球助攻聂傲双打进一球,最终武汉三镇以2:1击败北京理工,在两回合较量中赢得先机。

  “通过第一回合的较量,我们更加熟悉这个对手,而在第二回合比赛中,我们需要保持稳定的心态,耐心把我们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就一定能收获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队长周恒对记者说,现在球队上下团结一心,一定要把中甲名额带回武汉。(长江日报记者 马万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