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36万吨!黄石新港单月吞吐量再创新高
2020-12-08 09:30: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36万吨!黄石新港单月吞吐量再创新高

黄石新港集装箱码头。(通讯员 周巍 摄)

  11月,黄石新港货物吞吐量达236万吨,创新港开港以来新高。2020年全年货物吞吐量有望追平2019年。

  2020年以来,受疫情、汛情影响,黄石新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有所下降。下半年以来,随着新港二期3个泊位投入运营、5号出口廊道开通、内部流程优化等,运力显著提升,7月以来,实现单月正增长。

  黄石拥有79公里长江岸线,位于棋盘洲的黄石新港是自然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2015年,深圳盐田港集团投资兴建黄石新港。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多式联运示范港,黄石新港年吞吐量保持70%左右增长。中国港口协会统计显示,2019年,黄石新港单港货物吞吐量在长江中上游排名第三。

  “去年的这个时候,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找我,请求快点发货,今年再没接到这样的电话。”黄石新港散件杂货事业部经理李磊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20年以来,码头作业效率大幅提升,一条作业线每小时可以上下货200吨,货轮等待卸船时间压减到1.5天左右。

  与国内很多内河港口不同的是,黄石新港有着广阔的陆域空间。成立于2009年的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聚集了大批临港产业,宝钢精品板材、大冶有色40万吨阴极铜、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项目。当前,园区正在着力打造现代物流、粮食精深加工、新材料、先进制造四大产业板块。

  “园区企业都是‘大进大出’的工业企业,2021年将集中投产,我们提前布局对接,三期码头8个泊位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具备5000万吨、30万标箱的通过能力。”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国介绍,黄石新港抢抓“双循环”机遇,着力提高码头运力,争取早日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

  集装箱业务是衡量港口实力的重要指标。目前,黄石新港已开通“黄石新港—上海洋山”的江海直达和“黄石新港—上海外港”固定始发班轮航线,2020年前三季度,黄石新港“江海直达”航线共执行33个班次。

  站在新港码头23号泊位,已经合龙的棋盘洲长江大桥清晰可见,红白相间的编钟型桥墩矗立江心。“大桥开通后,对岸蕲春、武穴的货物从新港输运,至少减少40公里车程。”公司商务部副经理傅彬说,正在与多家瓷砖、家电、板材企业洽谈,承接江北集装箱出口业务。(湖北日报记者刘娜、通讯员丁元拾、万小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