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卓尔3:0击败北京国安 时隔19年再进足协杯四强
2020-12-03 15:55:06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卓尔3:0击败北京国安 时隔19年再进足协杯四强

武汉卓尔3:0获胜。新华社发

武汉卓尔3:0击败北京国安 时隔19年再进足协杯四强

武汉卓尔队球员董学升在比赛中射门。新华社发

武汉卓尔3:0击败北京国安 时隔19年再进足协杯四强

武汉卓尔队球员张成林(左)在比赛中带球进攻。新华社发

  12月2日下午,武汉卓尔3:0击败北京国安,队史上首次闯入足协杯四强。

  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在10天前才刚刚从中超升降级附加赛中艰难保级的球队,如今却接连击败泰州远大和北京国安,即将踏上足协杯半决赛的战场。而这段饱经艰辛却始终坚持的故事,也再一次向全国球迷证明——他们来自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他们叫武汉卓尔!

  时隔19年——“英雄城”再次闯入足协杯四强

  足协杯,其历史更早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最古老的赛事之一,同时也是各大洲足协的常规赛事。足协杯最大的特点是不分级别,中乙、中甲、中超球队可以在同一项赛事中过招,因此也被称为冷门的温床。在全世界范围内,足协杯冠军同样是各级别球队奋力争夺的目标,因为各大洲足协都会给出足协杯冠军名额,参加洲际足球赛事。以亚洲为例,中国足协杯冠军,将直接获得一个晋级亚冠的名额,对于那些在中超联赛中无法争夺亚冠名额的球队来说,足协杯赛同样是进入亚冠的一条通道。    

  在湖北武汉足球历史上,曾两次闯入足协杯四强。2000赛季,由殷立华执教的武汉红桃K队(甲B)在足协杯第三轮遭遇风头正劲的辽宁队,在首回合客场0:2落后的情况下,在新华路主场3:0击败对手,第一次闯入足协杯四强。有趣的是,当时效力于辽宁队的陈洋、李铁后来都曾出任武汉卓尔队主教练。两回合半决赛中,刘麟、郑斌进球,但依旧总比分2:3不敌北京国安。   

  2001年,武汉红金龙队两回合击败天津泰达,再一次闯入足协杯半决赛。但遗憾的是再次遭遇北京国安,两回合1:3止步四强。    

  而这一次,武汉卓尔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提前遭遇北京国安,最终干净利落地3:0击败对手,时隔19年再一次闯入足协杯四强。    

  一路奋战——他们是这个赛季踢得最多的球队

  “又没有假期了吧!”赛后,记者与武汉卓尔老队长姚翰林打趣道,“是啊,为了荣誉,拼到底啊!”        

  如果统计本赛季中超、中甲、中乙“劳模球队”,那毫无疑问将是武汉卓尔,尽管这样的称谓饱含艰辛、苦涩。 

  武汉卓尔的新赛季开始于今年1月6日,全队飞往广州开始冬训备战,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球队在广东—西班牙—广东“流浪”了100多天,直到4月下旬才得以返回武汉。所有的湖北、武汉籍球员都错过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而正如时任武汉卓尔主教练的何塞在西班牙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说道:“他们是我见过最坚强的球员,我知道他们不开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他们对待工作(训练)的认真态度令我感到敬佩。”        

  联赛开始后,武汉卓尔也曾高歌猛进,但由于年初训练不够系统埋下的隐患,造成队内伤病爆发,最终落入艰难的连续四场保级“生死战”中。11月2日,当所有中超球队都结束比赛开始假期的时候,武汉卓尔仅仅放了半天假便匆匆从大连赶赴苏州备战。两回合击败浙江绿城完成保级重任后,球队依然没有解散,而是立即开赴常州备战与泰州远大的足协杯第二轮较量,晋级后又第三次返回苏州备战与北京国安的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接下来,武汉卓尔将继续留在苏州,进入足协杯两回合半决赛的备战工作……        

  众所周知,职业球员的假期是非常少的,而武汉卓尔的球员在2020年里绝对是与家人见面最少的那一群人,但来自英雄城市的他们没有当逃兵,而是一直坚持,为了球队的荣誉,更为了城市的荣誉,一路奋战。        

  老骥伏枥——他们是团队中“最可爱的人”

  前不久热映的电影《夺冠》,曾刻画了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年轻时的陈忠和曾一度给中国女排当陪练,但他并未因此气馁,而是以认真的态度面对新的工作,也正是这种精神最终使得他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并率队站在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在武汉卓尔队中,同样有一群这样默默奉献的人,35岁的老队长姚翰林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从2004年开始代表“汉军”征战职业联赛,姚翰林为家乡球队效力长达16个赛季,直到今天,他依然认真面对每一天的训练,时刻准备为球队效力。在与泰州远大足协杯第二轮较量中,姚翰林35米开外轰出的“世界波”为武汉卓尔敲开胜利之门。 

  33岁的罗毅,作为球队元老的他作为主力帮助球队两度“冲超”。本赛季虽然只是在足协杯赛中出场,但他的训练不比球队的任何人少,在比赛中的表现依旧那么令人放心。        

  同样33岁的李超在2017赛季加盟球队,无论是2018年中超的最后关头,还是在本赛季保级生死战中面对石家庄永昌、浙江绿城时,他都是教练员敢于使用的球员。        

  应该说这样一批老将的存在,是武汉卓尔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可爱的人。面对联赛上场时间减少,他们能够正确对待,认真训练保持状态;面对恶战时,他们的经验令教练员敢用他们去打硬仗。        

  在最近两场足协杯比赛中,武汉卓尔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大的姚翰林,比1999年出生的李兴齐、陈骜大了整整14岁,但正是姚翰林、罗毅、李超这些30+的老将带着三名23岁球员和两名21岁球员,在武汉卓尔缺兵少将的危急关头,拿下了足协杯两连胜,闯入了半决赛。看着老将们依旧坚毅的面容与小将们稚嫩但充满活力的身影在赛场上重叠时,除了感动,也有一份敬意——这是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坚持经营、投入多年后应得的积累与底蕴。(记者马万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