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2020-12-02 09:50: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云雾缭绕中的巴东

  青山如画,碧水长流。寒冬的峡江,被一场火爆的文化节和冬泳赛事捧得炙热。

  11月27日至29日,第八届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暨2020“畅游神农溪·横渡大三峡”冬泳邀请赛在“秘境”巴东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名冬泳爱好者横渡大三峡,在激情飞扬中感受巴东之美。

  近年来,巴东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为本、以文为魂、以赛为媒,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产业融合升级,通过举办系列节庆赛事,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今年冬泳赛上,选手们正在横渡大三峡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2019年“秘境”巴东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跑

  点击率过千万人次

  “一节一赛”引爆“秘境”巴东

  提起巴东,人们会问到纤夫;提起纤夫,人们会想起巴东。纤夫已与巴东融为一体。

  神农溪纤夫堪称长江纤夫文化“活化石”,纤夫拉纤是世界游客眼中的“绝版”体验。“纤夫”已成巴东人民敢闯敢拼、一往无前的历史图腾和精神符号。

  11月27日晚,2020年第八届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长江之滨的巴东,灯火辉煌,绚丽的歌声和美丽的舞蹈,带着50万巴东人民的梦想,向世界奉献了一个“纤夫之夜”。

  这是一场文化大餐,来自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和巴东部分优秀文艺工作者走上舞台,送上10余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全国数十家媒体现场直播,网友点击率超过千万人次。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灯光璀璨的“纤夫之夜”

  纤夫文化节起源于2009年,连续举办4届后一度停办。2017年,在沉寂了5年后再次进入“一年一办”模式。如今,纤夫文化节已成为全省节庆活动的一张响亮名片。

  在文化盛宴后的第二天,即11月28日9时2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20“畅游神农溪·横渡大三峡”冬泳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地800余名冬泳爱好者按各自方阵,逐一跃入清澈的江水中,在宽约1000米的公开水域横渡大三峡。健儿们在江中与水流搏击,观众们在两岸响起阵阵加油声。

  冬泳运动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挑战寒冷、突破自我,800多名冬泳者搏击的英姿被直播“刷屏”,网友们纷纷为他们点赞,为巴东点赞。“这水很干净,也很暖和,非常适合冬泳!”来自赤壁市泳协的肖学斌首次来巴东参加冬泳,他称“巴东是天然的‘泳池’”。

  赛事期间,还同步穿插了“水上捉鸭”趣味赛、500米个人竞技、6×500米混合接力赛等,将水上运动推向一波新高潮。一批艺术家化身“主播”带货近20款巴东特色产品,旅游商、运动员等到景区开展“游、吃、观、品”等系列踩线体验,省内知名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到巴东采风写生,持续引爆“秘”字的热效应。

  单月游客量恢复去年同期

  “一驾马车”驰骋拉动经济发展

  “秘境”巴东是万里长江入鄂第一哨,山水精致绝美,蕴珍藏秀。有诗赞曰“好奇须要过巴东,千山千水貌不同”。

  这里拥有“世界纤夫活化石”神农溪、“长江第一拐”巫峡口、华中地区顶级滑雪场绿葱坡高山滑雪场、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大坝、人间奇迹“绝壁天河”、峡谷幽深的巴人河等胜景奇绝,更有牛洞坪画境村居、铁厂荒森林花海、格子河神奇石林等美景,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长江之畔。

  截至目前,巴东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农家乐特色村30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巴东以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为目标,强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精心培育了“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节”“廪君文化艺术节”和“高山森林马拉松赛”“长江冬泳赛”“高山滑雪锦标赛”等节庆赛事活动。

  其中,已经举办七届的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不仅为巴东搭建了一个“展示多元文化,彰显地域特色”的舞台,更为全国游客打开了一扇“感受文化魅力,探秘巴东奇景”的窗口,已经成为巴东文化旅游的盛会和湖北知名的节庆品牌。2019年“秘境”巴东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评定为“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和“银牌赛事”。捧回两块“金牌”的马拉松赛事,用跑步方式有力擦亮了野三关“华中凉都”“武陵酒都”“硒谷小镇”等金字品牌。

  为进一步办好冬泳赛,巴东投入6000万,建成江南亲水广场、江北冬泳基地,健全完善冬泳场地基础设施,提升了游泳的全面新体验。

  2019年,巴东游客接待人次达到1043万元,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80亿元,成为恩施州内继恩施市、利川市之后第三个旅游接待人次破千万的县市。系列赛事活动已成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一驾马车”。

  巴东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巴东旅游业一度受到疫情影响。县委县政府积极行动,出台了振兴旅游市场“六条意见”,鼓励干部职工合理利用每周2.5天弹性休假时间自费游,组织工会会员购买恩施州旅游年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旅游复苏,助力景区走出低谷、爬坡过坎。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后,巴东旅游迅速回升,10月份,全县单月旅游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11月集中举办“一节一赛”,犹如一场“及时雨”,进一步彰显了巴东推动疫后旅游复苏的信心和决心。

  大手笔绘制新蓝图

  旅游腾飞迈上新征程

  “好山好水好风光。”来到巴东,游泳世界冠军赵菁便被巴东的美景所吸引。她说,回去后,一定要向亲朋好友推荐巴东,让更多人到这里来旅游。

  不少旅游行业人士借“一节一赛”机会,在巴东进行了实地考察。看到一个个正在新建和改造升级的旅游景区,大家心潮澎湃:“一节一赛”就像一把火,点燃了巴东旅游再出发的新梦想。

  走进位于绿葱坡镇的高山滑雪场,垂直落差达150米的雪道让人眼前一亮。

  绿葱坡高山滑雪场总经理胡陶木介绍,雪道改造升级后,在原有的基础上修整坡度,将中高级雪道休整得更顺畅,达到赛事级别水准,体验感大幅提升。配套的度假酒店正在进行装修收尾,预计12月初交付。景区进场道路已通车,停车场已完成硬化,预计12月中旬可正式开门迎客。届时,该雪场将成为华中地区设施配置最完备、雪道最丰富、接待能力最强的顶级滑雪场。

“秘境”巴东: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绿葱坡高山滑雪场上的极限运动

  据悉,湖北省第二届冰雪大会今年将在绿葱坡高山滑雪场滑雪场举行,目前全国各地已有400多名运动员报名。这意味着绿葱坡高山滑雪场将在这个冬天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成为华中乃至全国冬季滑雪的新地标。

  作为恩施州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景区已完成了由中国地质大学编制的提档升级规划。规划面积约288公顷,整体呈现“一心两区一带”的空间结构,即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平湖休闲度假区和纤夫文化体验区,溪谷景观带。

  目前,四季剧院、纤夫寨至罗坪村沿河人行便道、神农溪纤夫寨文化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预计明年可全部完工,一个全新的5A级景区将问世,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

  “长江第一拐”是巫峡口的点睛之笔,这个国家4A级景区主要包括巫峡口、大面山、链子溪、火焰石以及周边可开发景点。目前,已投资1个亿完成县城至大面山游步道、次游客中心场坪及主体、巫峡口景区门楼等12个项目,投资4个亿的主游客中心、巫峡栈道、云中山庄等30个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巴东新景。

  一张张新蓝图,一个个大手笔,让巴东加速成为全域旅游之地。春观花海、夏纳清凉、秋赏红叶、冬玩冰雪,正让巴东四季旅游有新样、赛事活动不断档。

  11月30日,经过5年努力,巴东县正式捧回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金字招牌。这既是对巴东生态之美的高度肯定,也为巴东旅游新一轮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巴东,离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更近一步。(撰文:上官承钟 向辉 付瑞勇 高炜 图片:巴东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