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2020-12-02 17:23:02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记者走进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看到一个个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形成一幅幅独具特色的田园山居图。

  通城县地处鄂南边陲,曾是湖北省幕阜山片区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现如今,乡村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在规划和建设中,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模式,让每一个村落拥有自己的“特色名片”。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 打造山水特色景观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善源谷(人民网张沛 摄)

  依山傍水而建的善源谷景区位于通城县五里镇左港村,漫步其中,可尽情享受山水风光、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景区以相思山、左港湖为基础,保留了“山地水乡”特色的原生态景观带。今年8月在这里举行的孝善文化灯光节,吸引了周边广大游客前来游览、观赏。

  左港村原是集边区、山区、库区为一体的重点贫困村。2018年初,县政府和瀛通通讯政企合作,共建善源谷美丽乡村项目,左港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不搞大拆大建、突出山水特色、打造美丽家园”,近两年,左港以善文化为主题,延展水文化,打造上善若水的鄂南风貌山地水乡特色景观,建设集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善源谷(人民网张沛 摄)

  善源谷景区累计投入1.3亿元,于2018年秋开工建设,2019年秋竣工,主要进行公共设施基础建设、环境景观提升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在左港村旅游公路入口处,付平夫妇俩开起了一家名为“竹林山庄”的农家乐。以前,他们在县城打工,月工资加起来只有两三千元。“现在路也好了,房子也修好了,我们经营山庄一个月能赚七八千块钱!”付平高兴地说。

  在四季果园,返乡创业的胡江波投资180多万元,搭建23个钢架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等水果,游客采摘让水果一路畅销。果园通过土地流转、工资、产业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曾经发展底子薄、基础设施差、村庄面貌落后的左港村,正依托“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模式,奋力描绘一篇“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美丽画卷。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善源谷(人民网张沛 摄)

  据了解,善源谷二期规划打造民宿、文化博物馆、研学基地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

  深入挖掘古瑶文化 建设民俗传统村落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内冲瑶族村(人民网张沛 摄)

  在距离通城县城25公里的内冲瑶族村,感受到古瑶文化魅力,追寻到千年瑶祖足迹。

  内冲瑶族村位于药姑山南端,地处赤壁、崇阳、通城和湖南临湘两省四县交界处。该村曾是瑶族先民的“聚居地”,2012年被通城县政府命名为瑶族村,也是湖北省唯一的瑶族村寨,是全国51个瑶族特色村寨之一;2016年被住建部纳入第四批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7年被认定为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

  目前该村保存着古井、神台、梯地、石墓、石庙、石柱等瑶族历史遗迹,沉淀着瑶族先民的文化气息。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内冲瑶族村(人民网张沛 摄)

  近年来,内冲瑶族村乡村振兴项目,立足于大药姑山旅游规划,以“瑶望千年,药韵楚天”为主题,按照“一轴两环三片”的总体布局,建设具有浓厚文化和人文精髓的传统村落,打造为“中华古瑶第一村”,创建融瑶乡风情、山水田园、中医药文化于一体的AAAA级景区,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的乡村旅游精品。

  多名党员带头发展餐饮民宿、勤劳致富,示范带动30多户村民办餐饮、民宿、小超市、旅游小商品摊点,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尝到了发展的甜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

  日落后的瑶望千年广场上,熊熊篝火照亮了夜空,伴随着热情奔放的歌声,在标志性的铜鼓和牛角前,穿着瑶族盛装的队伍正在表演拍打舞,古老瑶族村寨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突出特色茶叶产业 大力发展茶旅经济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九井峰茶园(人民网张沛 摄)

  身处沙堆镇港背村的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整座茶园浑然一块天然的翡翠,晶莹剔透、翠绿欲滴。

  这片集中连片标准茶园占地2150亩,茶园里的步道是附近居民饭后散步的绝佳地,也是出行游客外出游玩放松的不二选。

  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是沙堆镇和湖北福人健康产业集团共推共建的重要项目,也是通城县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

  项目以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为核心进行规划建设,分为一园六个区,包括休闲旅游、主题体验、果农采摘、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等区域。

【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湖北通城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景助力

九井峰茶园(人民网张沛 摄)

  茶园种植的主要品种是槠叶齐,实现了茶叶生产从栽种、管护、采制到深加工全程机械化,建成了标准化、清洁化、规模化生产线。在做强做大茶叶生产加工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

  品赏园以观光茶园为基点,以文化茶园为支点,以体验茶园为亮点,打造集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的建设为当地农民提供长期和季节性用工岗位2000个以上,帮助附近村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现在茶园每年能采2万斤名优茶,30万斤大众茶,每年一个劳动力最少可以拿到3到4万块钱的收入。

  以茶带旅、以旅兴茶,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力争以茶产业优势带动当地旅游业大发展,真正实现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做活,成为湘鄂赣周边群众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田园观光、户外运动的热门“打卡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