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20-12-02 18:1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楚菜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摄影 高钰姗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12月2日,作为第三届楚菜美食博览会的预热项目,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在武汉开幕。来自湖北各地的350余名楚菜技能人才以及行业专家汇聚湖北经济学院切磋技艺。

  此次大赛由湖北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卢永良·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承办。

  湖北经济学院烹饪与营养专业教授、大赛工作组秘书长邹志平介绍,楚菜职业技能大赛走过第三个年头,受到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从8月份开始,各地的选拔赛就已经启动。“今天来到比赛现场的都是楚菜行业的翘楚和精英。在办赛过程中,我们始终明确‘挖掘传统楚菜名菜、弘扬楚菜文化、推动楚菜发展’的目标,在制定技术文件的时候就要求选手在各项目中都牢牢把握‘荆楚风味、特色’,展现‘荆楚文化’。”邹志平说。

  大赛竞赛项目包括中式烹饪、中式面点、冷拼雕刻、中餐宴会服务四个类别,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中式烹饪特别要求选手在热菜项目中准备一道传统的楚菜名菜和一道以鱼为原材料的菜品;面点项目中的发面和酥皮面点要求选手对湖北传统小吃进行创新和技能口味的提升;冷拼雕刻要求选手在创作中紧扣楚文化;中餐宴会服务的摆台和选手衣着要求体现荆楚元素。

  大赛在12月2日上午9时进行个人赛实操项目比拼,5个考场70余个工位同时进行,各类食材在选手们的巧手制作中,变成一道道堪比艺术品的菜品。

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由芋头雕刻拼接而成的“砖墙”具有荆楚之地的建筑风格特点 摄影 高钰姗

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菜汁湖塘河三鲜”摆盘美观、设计巧妙 摄影 高钰姗

  在热菜项目比拼中,选手们纷纷把对湖北人民同心抗疫的感悟倾注到作品中。东湖宾馆国宴主厨程双喜的参赛作品名为曙光之舟,红薯刻舟意指抗疫胜利的曙光,以致敬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乘风破浪的精神。选手蔡勇端的作品“楚之润”形象地展现了“惟有绿叶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场景,表现出荆楚大地物产丰富的特点;舒展的荷叶如同灵动挥舞的双手,表达着武汉对全国人民的感谢之情。

  在冷拼雕刻考场,一道“黄鹤楼巍然伫立,黄鹤振翅腾飞”意象的摆盘惹人注目,充分显露了“白云黄鹤之乡”的荆楚特色;“金鸡报晓”冷拼盘精雕细琢,精细切片的果蔬和卤菜搭配融洽,一只由各色萝卜雕刻而成的“雄鸡”是盘中的点睛之笔。

  现场,湖北经济学院的“小名人”沈思静专注地雕琢面点。1998年出生的沈思静,曾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全国选拔赛第2名、总决赛第3名,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对于‘技能人’来说,参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比赛可以丰富自己的烹饪阅历,更好地学习楚菜文化、传承楚菜精神,为打造楚菜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沈思静说。她坚信自己能在烹饪技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她想带动更多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20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选手沈思静在制作面点 摄影 高钰姗

  本届赛事奖励设置颇具含金量,对获各项目前3名的选手,报湖北省人社厅核准后,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并授予或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其中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向湖北省妇联申报“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大赛将于12月3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进行团体赛比拼,并于当天的楚菜产业发展大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