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阳新县烟草专卖局: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扶贫样本
2020-12-01 16:48:29来源:荆楚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黄石阳新县烟草专卖局: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扶贫样本

太平村内的蔬菜基地。通讯员供图

  “马路通了,路灯亮了,产业兴了,环境美了,民心齐了。”说起村里的变化,黄石市阳新县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张丙升满脸喜悦。

  太平村地处黄颡口镇,共5个村民小组,368户,1600多人 。曾经,村里一无特色资源,二无集体经济,是典型的空壳村、深度贫困村。如今,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光伏、苗木、花椒等产业的发展,太平村迎来了新气象。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阳新县烟草专卖局驻太平村扶贫工作队。从2015年开始,这支“三人小分队”长期吃住在村里,一棒接着一棒干,成为太平村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

黄石阳新县烟草专卖局: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扶贫样本

太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讯员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脱贫“加速度”

  村子以“太平”命名,有什么典故?张丙升告诉笔者,太平天国运动(1851-1864年)时期,村里曾有一支军队驻扎于此,因而得名。附近还有一座桥,名曰“太平桥”。

  太平村虽有“太平”的美名,但是近年来其实并不“太平”。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而且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村民上访不断。村民不相信村两委,村党支部几乎不开会,多数党员处于“放羊”状态,能不能脱贫,村干部也不关心。

  “表面看,太平村的问题错综复杂,无处下手。实际上,归结于一点,就是党组织涣散,没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阳新县烟草专卖局驻太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世煌分析。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农村改革稳定发展才能有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面对太平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现状,阳新县烟草专卖局党组及时派遣优秀干部兼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配足配强驻村工作队员,发挥主心骨作用。

  组织转起来,制度建起来。一方面,工作队联系县局党支部帮扶党员,每月下沉太平村联合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激发党员热情,积极推动村里完善村规民约,协助村两委建立起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资金财产理事会等自治组织。

  2019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曾经困扰村民和村两委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2019年底,太平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帽子。“从此以后,太平村才是真的‘太平’了。”张丙升说。

黄石阳新县烟草专卖局: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扶贫样本

组织党员干部到花椒基地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义务参加基地施肥、除草。通讯员供图

  厚植富民产业,走出脱贫“造血路”

  真心实意沉下去,各显神通干起来。太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石杰为笔者粗略算了一笔账:自2015年县局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在省、市、县局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500万元。

  然而,要想彻底改变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仅靠“输血”远远不够,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

  为此,工作队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和农户深入座谈,真实了解村委经济实体和村民发展意愿,多次召开村民议事会。立足村里实际,最终确立了发展光伏发电基地、苗木基地和花椒基地三大主导产业。其中,光伏基地于2017年投入1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修建而成,装机容量86KW,当年实现并网发电,并以每年平均8万元的收入稳步增收。

  “实际上,花椒基地的发展前景更加可观。”此前,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在烟草部门的组织下,张丙升和村民们还专程去了趟山东,进行了深入考察。

  “花椒基地于2018年9月开始建设,基地面积120余亩,由全村农户土地流转组成,年租金400元/亩。”陈世煌介绍,截至目前,已投入50多万元,栽种花椒苗4万株,预计二年后可以实现年产值20万元。

  与此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以来,太平村还涌现出了像程时海这样的脱贫带头人。通过蔬菜、胭脂红薯、中药材种植,程时海2018年已稳定脱贫。

  脱贫不忘手牵手。现在,有太平村、金星村、军山村12名脱贫户在程时海的家庭农场务工,平均每人每年可拿6000元。

  目前,太平村初步形成了光伏发电、苗木、花椒、中药材种植等基地,稳步融合发展的产业大格局,彻底改变了当初“一穷二白”的窘境。

黄石阳新县烟草专卖局: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扶贫样本

村民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通讯员供图

  下足绣花功夫,绘就脱贫“效果图”

  “帮扶措施并非一成不变,脱贫攻坚也非一日之功,针对每一户的政策,也不可能一用到底。”在陈世煌看来,越到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越是要下足绣花功夫。

  贫有千种,困有百因。除了抓好党建,发展产业,工作队每年及时组织帮扶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每月按时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人口数量、致贫原因、实际需求,制定具体详细的帮扶措施,并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实事中。

  针对太平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2018-2019年,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工作队累计投入63万元对全村五个组硬化入户路2.68公里,投入7万元对全村五个组安装入户路灯142盏,投入21万元修建严家湾广场;先后投入30多万元对全村五个组水塘、水渠、道路涵洞进行疏通和加固;2019年投入5万元修建百姓活动大舞台1个;投入10万元,对三、四组两处公厕进行修建改造。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成,不仅彻底改变了太平村的村容村貌,同时也极大便利了群众田地的防洪排涝、日常出行。

  围绕“助学、助困、助医”工作,在黄石市烟草专卖局综合计划科的安排下,今年8-9月份,太平村成功上报了4个助学、10个助困、13个助医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救助名额,发放救助金额6.6万元,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利用烟草系统特色公益品牌——“知音同成”慈善救助,工作队连续三年对特困户、特困大学生、特困老党员等弱势群体给予救助和关爱。

  结合太平村太平天国历史遗迹的文化特色,还有尊老爱老的文化氛围,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动文艺爱好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擦亮太平村文化名片,以优良的乡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通讯员侯华英、陈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