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让老百姓开门见绿”——咸宁打造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2020-12-01 10:40: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28公里的长江岸线,串起鄂南明珠咸宁市。

  紧扣“绿”字做文章,咸宁正向着“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发展目标冲刺。

  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50份调研报告“自我把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当前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之策。

  谋划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如何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咸宁13万党员干部从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三个专题方向进行“大调研”。11月23日,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专题的50篇优秀调研报告汇编成册,成为该市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蓝本。

  斧头湖、西凉湖纵横咸宁全境。咸宁市政协主要负责人深度走访“两湖”流域后认为,要着眼长远、整体规划、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将“两湖”治理利用总体定位为建设“长江生态明珠、武咸文旅绿核”,融入武汉、咸宁文化元素,充分体现长江大保护、高质量发展要求。

  “让老百姓开门见绿。”咸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把绿道建设作为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靓丽品牌来打造,其形式应该更加多样丰富。该市坚持全域谋划,出台《咸宁市绿道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市域、主城区、社区三个层面着手打造覆盖全域、立体网络化的综合绿道体系。

  聚集实体打造绿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壮大“一瓶水”工程

  从2005年红牛生产基地落户咸宁,奥瑞金、今麦郎、黄鹤楼酒业等,一批企业相继聚集。仅在奥瑞金,每年为全球200多个饮料品牌代工生产,每年11亿罐饮料从这里发往全球。2019 年,咸宁市“一瓶水”产业链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71.46 亿元,占规上企业的40%。

  壮大绿色产业,咸宁市不断引导“一瓶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2019 年,咸宁高新区共兑现优惠政策资金3.2亿元,其中对“一瓶水”兑现扶持基金1.06亿元。

  目前,该市的华彬集团快消品、黄鹤楼酒业、奥瑞金(湖北)销售等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奥瑞金并购一家制罐龙头企业持有的4家金属包装工厂,每年预计带来超过20亿元的销售收入。

  咸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红牛、奥瑞金等现有龙头企业为依托,把握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转移特点,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聚,做大产业集群,让“一瓶水”产业成为咸宁“十四五”期间重要经济增长点。

  生态修复追根溯源——黑臭水体整治启用机器人拍“CT”

  咸宁城区,每天1.1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淦河。该市集中两个月时间,在淦河城区段和5条支流排查了140个排污口,再溯流而上,累计撬开3000多个井盖,反复下井观看、检测,摸清污水的流经路径。

  该市还使用管道机器人,深入地下为城市做全面“CT”检查。据此,纯污水管道直接截流;雨污混流的管道,根据监测数据建溢流墙。这样,所有污水都被引到污水处理厂。

  城市的发展,最终为了老百姓宜居。

  这两年,一批批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的重点工程密集推进。淦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6.8亿元;583个老旧小区集中改造,预计投资44.26亿元。

  城市更美了。潜山附近的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在月亮湾享受免费的天然“汤池”。政府出资修建的圆顶假山新浴室,成为岸边林中一景。

  小区更宜居了。老旧小区拆除违建,道路刷黑硬化,公共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新宁小区党支部书记叶金秀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小区有20多年历史了,路灯亮起来的那一天,微信群里像过年一样。”

  近期,咸宁市政府正谋划城市补短板强功能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从老旧城区改造、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治理、供水供气、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道路交通、公共体育设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9大类别谋划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从事关老百姓生活日常的事入手,着力提高城市服务质量和管理品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冯海燕 马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