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密织基层防控网 黄石“一村一居一警”全覆盖
2020-11-30 14:03: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密织基层防控网 黄石“一村一居一警”全覆盖

阳新县程法村驻村辅警余修红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汪承文 摄)

  农村治安防控盲点如何堵?一名民警如何服务好近万人的社区?黄石推动警力向一线下沉,织密织牢基层治安防控网格。

  9月以来,黄石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警务改革落实落地。目前,城区174个社区配备专职社区民警175名,790个村配备辅警790名,实现“一村一居一警”全覆盖,为基层治安筑起一道新防线。

  社区居民的“贴心卫士”

  “办业务找占警官,有纠纷找占警官,占警官是社区的‘救火队长’。”

  居民口中的占警官,是黄石市锁前社区民警、社区副书记占劲松。48岁的占劲松,有着20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多年来,占劲松深入社区,俯下身沉下心服务群众,深受辖区居民认可。

  调解纠纷是占劲松做得最多的一项工作。锁前社区佰利花园小区一居民李某对房屋装修过程中,水电工王某因操作失误,导致电梯线路板烧毁,电梯停摆。维修费用较高,多方协议未果,200多名居民出行靠爬楼梯,民怨一触即发。谈价格、讲情理、说法理,占劲松前后调解一周,又邀来装修公司、装修工、电梯维修公司、房东恳谈,最终四方分摊电梯维修费用,化解了这场纠纷,避免矛盾升级。

  办理业务、处理纠纷、化解矛盾……“警务+服务”不断前移,像占劲松一样,黄石市175名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同时担任社区副书记或副主任,察访民情、排查隐患、化解纠纷,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卫士。”

  此外,黄石依托“110警情库”,建立一警双调机制:接到矛盾纠纷类报警后,同时调度派出所值班民警和事发地社区民警处置,社区民警跟踪做好疏导工作,确保矛盾纠纷“零反复”。

  9月以来,全市社区民警摸排并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葛、债务纠纷、租赁纠纷等小矛盾、小纠纷290余起。

  村村设有警务室

  “看到穿制服的村警,天黑还在村里转,心里就踏实。”

  11月19日,阳新县陶港镇程法村驻村警务室,提起驻村辅警余修红,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一个月前,阳新县推动“一村一辅警”建设,在全县362个村设立驻村警务室,“选聘”362名驻村辅警上岗。这些“村警”本村户籍、本地居住,在村里履行巡逻防控“治安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基础信息“采集员”等“八大员”职责。余修红就是其中一名。

  “辅警礼仪、着装、执勤规范等,岗前培训讲得清清楚楚。”做了“村警”,大到经济纠纷,小到婆媳矛盾,余修红全力化解。“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镇派出所距村里十几公里,出警一般要20分钟,现在村警三五分钟就能赶到现场。”陶港镇派出所所长赵武说,村警24小时在村里,能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等非警务警情,节约警力资源,还能堵住农村治安防控盲点。

  警务工作前移,驻村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彰显。“一村一辅警”运行月余,全县驻村辅警共处理矛盾纠纷1596次,协助民警处理各类交通故事35起,入户走访群众3000余户,为群众解决难事、急事68次。

  为织密农村“安全网”,阳新县还探索建立“农村中心警务站”,以3至6个村为网格,由一名民警负责指导该网格村辅警工作,通过整合区域警力,开展联勤联防。

  “1+N”织密治安防控网

  1∶8351,这个悬殊比例,是大冶市东风社区警力配备率。一名民警,如何服务好、管理好近万人的社区?

  黄石公安探索出“1+2+N+X”警务模式:“1”为社区民警、“2”为社区辅警、“N”为社区网格员、“X”为下沉社区党员干部。

  社区民警统筹社区警务工作,辅警协助民警,网格员依据网格采集信息、调处矛盾纠纷,下沉党员干部就近分配到网格中,在所属小区、楼栋开展防范宣传等工作。诸多社会力量汇聚,变社区民警“单打独斗”为社区居民“群防群治”。

  东风社区警务室设在社区内,与社区网格员办公室门对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相融。社区民警张伟介绍,东风路社区是“1+2+8+195”模式,即1名民警、2名辅警、8名网格员、195名下沉党员。整个社区在八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划为195个小网格,每名下沉党员包保20多户,织成一张覆盖近万人的治安防控网。

  “依托1+N警务模式,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张伟说,今年社区建立25个覆盖辖区所有居民的微信群,民警和网格员在微信群里推送普法、预防电信诈骗等图片、视频信息,电信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60%;辖区内足疗店多,社区组织动员巡逻队联防联控,采取夜间错时巡逻,效果显著,盗抢类案件同比下降62%。(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黄玉兵 李凌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