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比学赶帮超 决战四季度 武汉42个重点项目现场“大比拼”
2020-11-26 13:17: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比学赶帮超 决战四季度 武汉42个重点项目现场“大比拼”

武汉经开区恒大智慧农业科技园,1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年底试运营。(通迅员 张敏 摄)

  气温骤降,寒风不时裹挟着雨水。但武汉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

  11月23日至25日,为期3天的“比学赶帮超 决战四季度”2020年武汉市重点项目互观互学互评互促活动举行。按照“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看快不看慢、看高不看低”的标准,全市对14个区(开发区)遴选出42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拉练、马不停蹄;比拼、真刀真枪。11月25日下午,活动进入最后互评环节,14个区逐一接受打分,并现场公布“成绩”。

  “看到了差距,也学到了经验。”“有压力、更有动力。”比武结束后,与会各区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比学赶帮超,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

  项目有块头更有看头

  “眼前这栋楼,2020年8月才破土动工,现在已经初具规模。”11月24日上午10时许,雨势渐大。洪山区碧桂园碧乐城项目建设工地,项目包保领导、洪山区纪委书记刘劲松认真地向参会观摩人员介绍项目进展。

  这是现场观摩评议的第二天,也是当天观摩的第4个项目。一路看过来,工地上,脚手架林立,忙碌的身影穿梭不停;展厅内,规划蓝图和沙盘模型,展示着项目从引进、落户到建成的全貌。

  参加比拼的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6000亿,其中过百亿的14个,200亿的8个,主要集中在实体经济、先进制造、“高精尖”及民生领域,“有块头,更有看头”。

  看速度,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冲刺全年目标。

  位于江岸区的武汉市第八医院新建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医技楼、综合楼及住院楼已拔地而起。新院区按照“平战结合”的模式,不仅能有效缓解后湖片区30万居民看病难的问题,战时还可迅速启用为传染病收治医院,极大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2020年底,八医院新建项目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项目经理郭建秋说,200多名工人正昼夜奋战,“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完成任务。”

  位于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金银湖商业综合广场(万达广场)项目,千人奋战建设一线,追平延误的76天工期。12月11日,该项目将如期与市民见面。

  看创新,一批“高精尖”项目,澎湃新动能。

  在江岸区,总投资25亿元的华讯科技金融城项目,将建设华讯方舟集团华中区域总部、金融业务总部,形成涉及超高频卫星通信、太赫兹等领域的科技产业链,并依托华讯方舟集团金融业务架构开展金融租赁、基金服务和供应链服务。

  位于武汉经开区的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前身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厂房,当地“腾笼换鸟”,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未来产业,如今已入驻英伟达、百度、腾讯、新石器、东风等企业,初步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北斗七星”产业链条。

  在新洲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验收,具备年产20发“快舟”系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的能力;空间公司卫星产业园厂房主体结构已完工,整个产业园建成后,将在项目周边打造出卫星产业生态圈。

  数据显示,2020年1至10月,武汉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5个,总投资8741.3亿元,新开工项目规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811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现场比项目更比作风

  重点项目,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此次现场观摩评议,不仅比项目、比效率,更比作风、比思路。

  临空港开发区的中金数谷项目,招商团队原计划乘飞机赴京拜访中金数据董事长,但因暴雨航班取消,一行十多人购买高铁“站票”赴京,用诚意打动了企业负责人最终促成项目签约。在项目建设中,临空港经开区主动腾出办公用房作过渡机房,助力企业仅用120天就完成国内最大集装箱数据中心建设。

  融创智谷是武汉市中心城区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园,洪山区领导真包保、真帮忙,和企业成立政企联合招商团队,创新运用集中推介招商、网上“云”招商、基金助力招商等方式,助力园区招商,吸引浪潮等284家科技企业入驻,培育孵化了6家上市挂牌企业、10家瞪羚企业。

  为加快推进中电光谷数字产业园项目,蔡甸区大胆改革审批流程,创新实施“编审同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引进企业“四个当年”。

  作风在比拼,观点也在碰撞。

  位于蔡甸区的博格华纳项目,一期于2018年实质性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投产。企业负责人说,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武汉工厂产值增长率高达33%。现场观摩者竖起大拇指,点评道:项目招引,必须“以亩产论英雄”,着力提高投入产出比。

  武汉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约15亿元的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奋战正酣,建成后,这里将引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企业100家,实现年税收2亿元。“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如何从重点项目延伸、孕育出更多的企业?”边走边看,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碧桂园碧乐城和融创智谷项目,均由洪山区区委常委作为包保领导干部跟踪服务。“这种方式,其他各区如何借鉴?”

  青山区的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围绕“含绿量”“含新量”,引进新生产方式,建成后不仅可以把现有80万吨/年的产能扩充到110万吨/年,还降低能耗、提高效益。“化工产业去产能,并不就意味着不发展。”

  在项目工地上,在沙盘模型旁,讨论和反思不时进行,激荡着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心。

  凡今年开工项目一个不能落下

  互观互评,带来互学互促。

  作为武汉实体经济主战场,1至10月,武汉经开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58.9亿元,排名全市第一。该区表示,先进制造业是发展的根基,将千方百计拼增长,拼投资、拼服务,推动东风本田等龙头企业增产增效,推动东风云峰、东风岚图等尽快投产达产,持续扩大经济增量。

  在纳入市级的15个重大项目中,江夏区1至10月完成投资115.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7.8%。江夏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立锋说,将牢固树立集约节约用地意识,变“招商引资”为“择商选资”。同时,充分发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等重大科研平台作用,深度推进研发机构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内企业联动发展。

  针对中心城区土地稀缺、寸土寸金的特点,江岸区表示,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推进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提升“亩产效益”。目前,该区已初步谋划了一批“十四五”重大项目。

  “凡是列入今年开工的项目,一个也不能落下。”武汉市领导表示,加快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和全面复苏,核心在产业,重点在项目,必须争分夺秒抓项目进度,用抢的意识、拼的状态、争的精神,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投产。

  该市提出,高位高端高效抓项目质量,各区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一马当先,亲自抓项目;要引进高新高效、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决不能“挖到篮子里都是菜”;要着力提高投入产出比,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同时,统筹兼顾抓项目布局,注重错位、全面发展,引导各区重点发展主导、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汤炜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