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建筑军团”再攀国际高峰
2020-11-26 08:55: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建筑军团”再攀国际高峰 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武汉东湖深隧工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建筑军团”再攀国际高峰

大东湖深隧项目二衬混凝土结构施工。(资料图片,中建三局供图)

  武汉建筑技术再迎高光时刻——

  11月23日,龚晓南、肖绪文、陈湘生、谢先启、徐建、吕西林等6位院士参加中国建筑集团在汉举行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中建三局建设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武汉东湖深隧工程中创造的技术,被专家们认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世界最大玻璃“窗框”误差不到2毫米

  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集海洋展览、游乐休闲、剧场演出、海洋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室内海洋馆。

  这项超级工程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此次接受鉴定的《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建造关键技术》,主要涉及室内水生态营造、强台风地区的建筑结构安全、超大室内海洋乐园防灾设计、珍稀水生物水体环境打造、游客展览体验感打造5个方面。

  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总工程师寇广辉介绍,科学乐园在首层近10万平米的空间内,设置了亚洲长江流域、美洲亚马逊热带雨林、非洲刚果盆地等9个区域,乐园内将展示江豚、巨鳐、儒艮等300多种近1万条鱼类,这需要67个大小不同的鱼池,容纳海水超8万吨。各种珍稀水生物对水质水温要求各异,对设备要求非常之高。

  尤其是馆内的大鱼池,有全球面积最大的亚克力展示玻璃,玻璃面积达到383平米,给观众打造整面观赏墙的极致体验。“仅海水就装了3万吨。”

  给这块玻璃建垭口梁,就是给大鱼池建“窗框”,成了难题。一旦“窗框”不平整,承载高压的玻璃很容易被挤压开裂。为此,施工方数十次修改设计方案。采用数字建模、钢制模浇筑,将实体梁更改为箱型梁(空心),分次浇筑,施工全程采用结构变形自动监测系统。最终,大鱼池上46.2米直线型横梁超精平滑,误差不超过2毫米。

  一条隧道“挖出”16项专利

  眼下,一条平均深埋超30米、直径超过3米的地下隧道,正日夜不息地将武昌、洪山、青山及东湖风景区的污水输往北湖污水处理厂。

  这条主隧全长17.5公里、日输送污水能力达150万吨的深隧,堪称武汉的“超级工程”,配备有智慧运营系统、健康监测系统、无人机巡线系统和水下机器人,是国内目前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传输深隧。

  在历时3年多的建设期间,中建三局研究出污水深隧的建造关键技术《城市长距离大埋深小直径污水隧道建造关键技术》。

  东湖深隧既要承受外部水土压力,又要承受内部污水的高压,不能有缝隙和裂纹。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大东湖深隧项目公司总工程师张延军介绍,深隧有三层结构,外层盾构管片,内部现浇二衬混凝土结构。为抵御污水腐蚀,二衬管道内侧还喷涂了研制的特殊涂层,以实现百年免维护。

  “建设中使用了大量新设备、新工艺。” 张延军介绍,以深隧二衬多断面快速施工为例。由于隧道轴线为曲线设计,常规衬砌设备工效低,隧道结构耐久性差,且运营期容易淤堵。项目方联合设备厂家研发三段铰接式液压拱墙台车,具备随隧洞自适应转弯能力,极大提升了混凝土浇筑效率和质量。

  据介绍,在修建期形成的创新成果包括:城市长距离大埋深小直径污水隧道工程设计方法;复杂地层长距离小直径隧道盾构设备;高保坍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制备与应用技术;长距离小直径隧道二衬多断面快速施工技术及设备;岩石地层长距离大埋深泥水平衡顶管设备;高水压强渗透地层盾构新型水下接收技术等。

  据介绍,该技术已获专利授权16项,形成省部级和企业级工法4项,编制地方和团体标准2项,形成核心设备技术4套,还获评全国首届地下空间创新大赛“十大典范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思名 军伟 宇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