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聚焦深度贫困 杭州、恩施双城携手啃下最后“硬骨头”
2020-11-25 17:0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聚焦深度贫困 杭州、恩施双城携手啃下最后“硬骨头”

在柑橘基地,果农享丰收喜悦 供图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余建军 胡建亮):西湖漾波,清江潮涌。2016年,缘于国家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省杭州市助力湖北省恩施州摘穷帽、奔小康。

  恩施州是湖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四年来,杭州市紧盯恩施州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重点攻坚村”和“三类户”,借助“人才智库+全链条产业”模式,选派“名誉村主任”攻贫困村之坚,政企联动破解贫困户个案难题,携手恩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吹响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强冲锋的集结号。

  人才交流、产业扶贫直通车开通

  学杭州之长,补巴东之短。杭州市下城区和恩施州巴东县在双向流动中构建人才智库,巴东连续4年选派26名党政干部到下城区取经学习,下城区28名专业技术人才和社区干部入驻巴东实行组团式帮扶,8个卫生服务中心与巴东联手打造“云”端诊疗、学术平台,部分优质学校和17所巴东学校结对探索教研教学“空中课堂”。

  巴东是农业大县,茶叶、药材、柑橘、土豆、小水果等特色产业构成“三主多副”格局。让产业链“串”起每一户贫困户,杭州市下城区打造全产业链、价值链特色农业,求得扶贫协作最大公约数。

  如今,杭州市伸来的一双双援手,勾勒出一张产业扶贫新图景:新建的2.5万亩茶叶板块基地、2万亩柑橘基地、6560亩木本药材基地,成了8520名贫困人口的“扶贫粮仓”;引进的中药材产业园、杭援茶产业园、东西部杭州扶贫协作单枞茶产业园、小微茶企等,让贫困户摘掉穷帽;浙江贝母等8种中药进入巴东,药农增收有了新渠道。

  “名誉村主任”挂帅出征

  杭州市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集聚地之一,为激活释放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要素,杭州市创新实施“名誉村主任走村连心1+5”行动,113名杭州企业家和21个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恩施州145个贫困村的“名誉村主任”,即1个“名誉村主任”为贫困村“带强一个组织、壮大一个产业、办成一件实事、奉献一份爱心、带动一批消费”。

  “名誉村主任”挂帅出征,145个贫困村有了实力外援。10月28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杭州市以《首创“名誉村主任”帮扶机制携手奔小康》为题作典型发言,“名誉村主任”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张名片。

  政企联动拴上防贫防返贫“双保险”

  2020年8月,一份沉甸甸的通知书,让巴东县水布垭镇一个偏远小山村里的谭玉清一家人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个女孩儿没有辜负父母期望,忧的是一大笔学费、生活费没着落。可没过两天,村妇联传来一个好消息:谭玉清符合“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可一次性获得5000元补贴。经填写资料、提交申请,很快,补贴款打到了谭玉清的账户上。

  巴东建档立卡贫困女性超过8万人,多数是因学、因病、因生育致贫。2018年,“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落户巴东,贫困女性投保可享有一份“大礼包”:女学生考上高中每学期可获得500元补助,考上大学一次性获得5000元;女性生育后可获得2000元补助,大病可获得20000元补助等。目前,巴东已为8.3万名贫困女性投保,兑付补贴资金达1528.4万元。

  为让更多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杭州市与恩施州两地工会牵线搭桥,连续3年开展“春风助学”行动,每年资助1000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3000元。

  针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这类防贫防返贫关键群体,恩施州借助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落实差异化帮扶措施。同时,广大浙商企业踊跃参与“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捐款1300余万元,针对恩施州7871名剩余贫困人口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按照人均2000元给予帮扶,为“三类户”筑牢一道防贫防返贫屏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