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年底前 武汉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2020-11-24 09:18:3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畅通“毛细血管” 打通“断头道路” 武汉今年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年底前 武汉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东路)11月底通车,融入海绵城市设计。 记者陶常宁 摄

  打通断头路,完善微循环路网。本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2020年武汉市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其中包括10条断头路,近在咫尺却要绕行、地铁站点“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将得到改善。截至11月22日,已有44条道路完工,剩余36条确保在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前往已经投入使用和即将通车的几条道路进行探访。

年底前 武汉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断头路墨水湖小路(高龙路-井冈村小路)今年年初通车,解决了附近小区居民买菜、孩子上学等出行难题。记者陶常宁 摄

  2020年将打通十条断头路,居民再不用绕远路了

  20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汉阳区龙江路,正好遇到钟家村第二小学放学。家长们接到孩子后,或骑电动车或步行沿龙江路向西,穿过一个新修的铁路涵洞回家。

  记者现场了解到,原来龙江路到冰糖角路后,就断了,因为有一条汉阳港阜铁路专用线“拦在”这里,导致周边多个小区无法连通。特别是铁路东侧的燕归园小区有1000多住户,居民每天要翻过铁路前往西边的菜市场买菜。铁路西侧多个小区的小孩上学也要穿越铁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断头路叫墨水湖小路(高龙路-井冈村小路),全长约174米,纳入2020年的通车计划。“道路虽然不长,但由于要下穿铁路,经过各方努力推进,已于2020年年初通车。解决了汉阳冰糖社区、龙江庭院、燕归园小区周边居民‘买菜难、上学难、出行难’等问题。”

  曾老先生家住燕归园小区,他说:“我住在这里16年,因为中百超市、沃尔玛、邓甲菜场都在铁路那边,以前都是翻铁路或者从很远绕过去。现在路通了,买东西方便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洪山区的一条断头路巡司河东路(建安街-武梁路),这条路是一条“L型”道路,分南北和东西两端,是南湖居民出行的重要道路,全长685米,是一条城市次干路。记者现场看到,设计为双向四车道,目前道路全线完成,路灯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绿化收尾工作,计划11月26日通车。

  市城建局工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武汉市计划完成10条断头路建设,绿蝶街(幸福垸小路-浦达街)、马场角横路一期(牯牛洲街-马场角路)、长云路(丰茂路-古田二路)、武车路西段(和平大道-临江大道)等其他断头路都将在2020年底完工通车。

年底前 武汉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文祥西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已完工,计划12月初通车。记者陶常宁 摄

  南湖片区多条道路即将通车,缓解交通拥堵和居民出行难

  记者又前往洪山区南湖片区,这里的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东路)、文祥西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都已完工,即将通车。

  武梁路(巡司河西路-巡司河东路),西起巡司河西路,东至巡司河东路,上跨巡司河,全长376米,宽50米。记者看到,道路宽阔,双向六车道,交通标线刷好了,路牌已安装,路边预留了公交站台。两侧绿化带隔离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非常安全。这条新修好的道路,计划11月30日通车,已有很多附近居民提前来参观。

  家住东原晴天见小区的居民王女士正在这里散步,她对记者说,以前这里没有路,也没有公交车,出行特别不方便。得知路即将通车的消息,她期待以后能通公交。

  “武梁路、还有26日即将通车的巡司河东路(武梁路-建安街),对于东原晴天见小区居民和长虹中学的师生,特别重要。”洪山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条路正好位于小区的南边和东边,以后居民出行,无论是驾车还是乘坐公交,都会很方便。长虹中学原本在长海路有一个东门,路较窄,等巡司河东路通车后,师生从西门进出会更便利。武梁路是连接白沙洲片区与南湖片区的重要走廊,将极大改善两大片区居民的出行。

  记者随后来到文祥西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西起南李路,东至丁字桥南路,道路全长993米,宽30米,双向4车道。道路也基本建成,计划12月初通车。

  “周围有保利中央公馆、南湖新城花园、大华南湖公园世家等多个成熟小区。以前,附近居民出入小区,过于依赖丁字桥南路,在高峰期时交通混行严重,文祥西街的打通,完善了南湖片区微循环路网,有效解决了部分高峰期交通混行的问题。”洪山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说,这条路通车后,他们可以骑单车直接到南李路,乘坐地铁7号线,也解决了“地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洪山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条道路进行了精细化设计,不仅具备交通功能,还考虑了景观和海绵城市设计。比如,多采用绿化带隔离,人行道采用透水砖或透水混凝土,下雨不积水,方便市民骑行或散步。

  2020年力争把道路通车目标从八十条提升至百条

 

年底前 武汉将完成80条微循环道路建设

东湖高新区周店四路(华师园路-庙山北路)。市城建局提供

  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城市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对路网体系建设持续高强度投入。在加强对城市道路干线、支线建设的同时,尤为注重城市微循环路、“毛细血管”建设,打通断头路、堵头路,不断提升城市道路网密度水平。

  在城市微循环道路建设方面,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684条609公里(包含断头路80条39公里)道路建设和提升,建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道路,如兴业路、复兴三路、韩家墩路、向阳东路、丁字桥南路、桂元西路、三弓路、新竹路等。

  2020年,全市确保完成80条(含断头路10条)重点路网建设,新增里程为43公里。另外,在确保“80条”年度目标任务上,力争把路网建设目标提升至100条,新增里程为57公里。

  在道路精细化设计方面,“从重点关注机动车通行”转向“全面关注人的活动需求”,从慢行空间、车行空间、交通设施、街道设施、景观绿化、建筑前区6大空间着手。

  下一步,市区将继续从改善民生出发,按照随地块开发逐片建设的基本思路,随三旧改造、轨道交通建设等同步推进区级微循环路网的前期工作,加大区级项目储备,解决好规划方案、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问题,及时纳入城建计划予以实施,加快构建“窄马路、密路网”的微循环路网体系。(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吴社华 严周洪 吴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