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生物企业发出盛情邀约——和我们一起创业吧
2020-11-20 15:50: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生物企业发出盛情邀约——和我们一起创业吧

华创会“大健康”生物医药专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11月19日下午,在华创会海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专场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上,20余位海内外院士、专家和相关产业代表,为常态化防控、推动生物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新冠病毒不会快速消失,目前也没有特效药。”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袁志明说。他建议公众,“学会与病毒共处,做好日常防护,提升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作息。”

  “10年前我们曾预测,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可能还会暴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新加坡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项目教授王林发说,每次新发传染病暴发时我们总会觉得备战不够,曾经的SARS已经是规模很大的传染病,但新冠病毒还是让我们措手不及,对于人类来说,新冠病毒等类似病毒仍然有诸多问题待我们去探索解决。

  王林发的观点引起了袁志明的共鸣。

  袁志明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对全球卫生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传染病控制的技术和方法在不断改进,但是防控压力却越来越大。

  他说,疫情后,我国及时明确地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不仅体现了国家的高瞻远瞩,对于疫情防控也有巨大作用。

  抢占生物产业“新蓝海”

  “湖北中医药生物产业存在巨大潜力。”安发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益槐在专家对话时谈到,湖北有着丰富的中医药底蕴,著名药圣李时珍是湖北蕲春人,神农架的中医药资源正待开发,希望各位专家和业界代表在湖北这片热土上投资,助力湖北疫后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在主旨报告上说,应该抓住生物科技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生物农业,缓解资源短缺,改善生态。

  陈焕春介绍,我国可供利用的有机肥资源仅能满足种植业30%-40%的需求,而养殖业产生的畜禽粪便不仅没有充分利用,对环境也造成了污染。这种情况下,就要加大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结合,发展有机肥料,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既能保护环境也是解决肥料短缺的有效途径。

  “肠道微生物约是人体细胞的十倍,尤其是很多人体必需的微生物暂时还无法分离,相关领域发展前景很大。”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广东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吴清平谈到,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的紧密关系引起了全球研究人员的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多项重大研究计划,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他还提到,湖北的安琪酵母全国有名,广东的海天味业市值达6000亿元,这两家企业都是大家熟知的掌握微生物技术的企业,希望业界代表能够关注微生物这片“蓝海”。

  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史琳,在现场向海内外人士发出盛情邀约:“湖北也有很多不错的生物科技企业,欢迎更多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也来汉工作,和我们一起创业吧。”(湖北日报实习生 金凌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