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咸宁调集5000余台次联合收割机保秋收
2020-11-18 11:08: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疫后重振,种粮面积增加5.79万亩,预计增收1.78万吨——咸宁调集5000余台次联合收割机保秋收

咸宁调集5000余台次联合收割机保秋收

10月11日,崇阳县白霓镇浪口村抢收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咸宁调集5000余台次联合收割机保秋收

10月11日,崇阳县白霓镇浪口村一角。(通讯员 闻斌 摄)

  11月8日,金色阳光洒在稻田上,咸安区双溪桥镇双溪桥村六组种植大户刘卫兵拍了拍收割机,看着机器吐出最后一粒稻谷,笑着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2020年,咸宁市粮食播种面积297.48万亩,比2019年增加5.79万亩。其中夏粮20.14万亩、早稻34.58万亩、秋粮242.76万亩。预计实现粮食产量118.23万吨,比去年增加1.78万吨。

  春逢疫情,夏遇大汛,秋又遭连日阴雨,咸宁如何实现保产增收?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方探访。

  疫后抢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颗颗饱满,绝对香、软、甜!”48岁的刘卫兵晒得黝黑,他抓了一把稻谷向记者展示,他说,今年雨水多、温度低,相比去年晚熟一个月。

  “最开始人工种!”刘卫兵介绍,10多年前,他将苎麻地改成水稻田,先后买了悬耕机、收割机等,种植效率提高了,他的田越租越多,特别是新的土地承包政策让他吃了定心丸。

  这几年,为了提高稻谷收益,他又将自家的庭院改建成家庭农场,还创建了“溪畈”有机大米品牌。年初遇到疫情,他家100万斤稻谷被抢购一空。

  疫后复耕,他又多租了1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达900多亩。“可惜地少了,不然还可以多种一些!”

  区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里指导,他一口气请了20多人帮忙,到5月底,水稻播种完成。“早稻耽误了,就用晚稻补回来!”

  疫后重振,无论大户小户,平原山区,鄂南大地一片繁忙。

  刘会文在市区上班,5月中旬的周末,他急匆匆往老家赶,“帮父亲栽秧!”

  “像过年一样热闹!”刘会文介绍,老家在通山县黄沙铺镇梅田村,76岁的父亲每年都会种两亩地,给兄弟几个吃家乡的生态大米。今年疫后,父亲不顾兄弟反对,非要将6亩地全部种上,“说多存点粮食,仓中有粮心中不慌!”

  10月,他又赶回老家帮忙收稻谷,6亩地收了6000多斤,“可供一家人吃好几年了!”

  梅田村村支书刘显林介绍,疫后大家都积极种田,很多人将荒田收拾干净种上水稻,全村栽种水稻2600多亩,比往年至少多了300多亩。

  汛后翻秋,把受灾面积补回来

  夏季,鄂南田地一片深绿。

  咸安汀泗桥镇古塘村吉祥农庄负责人杨德祥今年69岁,他在该村5个组租种了500多亩水稻,7月受汛情影响,被淹了80多亩。受灾后,市、区农业部门负责人多次现场指导灾后自救,并送来急需的农药和种子。

  7月15日他带着机耕手来翻秋,在20日之前完成复种。

  嘉鱼县簰洲湾镇刘家堤二组夏明新种了92亩水稻,7月初因强降雨淹了50多亩,农水部门迅速抢排渍水,他自己边守堤边自救,抢出了30多亩。待水退后,立即将剩下的20亩翻秋,“终于补种回来了!”

  咸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水稻连续遭灾,年初在播种的时候遭遇疫情,夏季水稻正在拔节的时候,又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到了收割季节,9到10月份持续低温阴雨,导致水稻晚熟。为了从灾中夺粮,2020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支持粮食生产补贴超过2000万元。

  为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各地政府投入450万元采购调运早稻翻秋种子,保障灾后补种、改种所需种子等农资供应,做到应补尽补。

  全市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10月9日,崇阳县石城镇八一村种粮大户熊次珍望着5台收割机在地里忙碌:“趁天晴,把稻谷收割回来!”

  崇阳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正求介绍,除了使用本地收割机,还在河南、安徽调进联合收割机200多台套,每天在田作业的有350台左右,一周内将9万多亩晚稻抢收完毕。

  11月8日,赤壁市赤壁镇东柳村,赤壁市复兴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陈燕华驾驶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她介绍,自己种了300多亩水稻,合作社有7000多亩,合作社购买了6台旋耕机、4台收割机,为水稻种植大户提供机器插秧、收割、加工生产一条龙服务。以前业务遍布全省,2020年本地收割需求量大,只能优先本地服务。“这段时间天气不错,目前收割已经收尾!”

  连续阴雨让收回来的稻谷干不了。为解决这个问题,咸安区汀泗桥镇党委书记雷玲非常着急,她赶到正在建设的镇新民农机合作社烘干厂,帮忙协调供电等,让烘干厂加速建设。9月27日,第一批2.6万斤稻谷入厂烘干。

  “确保颗料归仓!”咸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国家的稻谷收购保护价比去年每斤增加1分钱,提振种粮大户信心,对咸宁主体粮食种植面积扩大起到了促进作用。今秋阴雨连绵,为了抢收,已调集5000余台次联合收割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冯伟 孙双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