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元月至10月新开工168个亿元以上项目
2020-11-17 09:36: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元月至10月新开工168个亿元以上项目——荆州抓工业谋复兴

  阅读提要

  历史辉煌、现实困境曾是对荆州的高度概括。历经沉沦与衰落,荆州痛定思痛:近年发展速度不快,根本原因在于工业不强。荆州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直面“稳增长、保目标”的巨大压力,旗帜鲜明地吹响工业兴市的号角。

  10月29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在荆州召开,能特科技、荆州机场、荆楚非遗小镇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让参会者感叹荆州疫后重振的速度和精气神;玖龙纸业湖北公司、恒隆集团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美的冰箱新产业园等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相继开工……行走荆江两岸,处处升腾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发展气场。

  前十月,荆州工业经济持续回暖。尤其9月,该市工业生产总值创年内新高,工业入库税收和用电量增势强劲,工业税收同比增长59.3%;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1.8%,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117.8%。2020年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

  绿色发展项目建设全省领先

  地面,道路宽阔、厂房林立;地下,贴着各类标签的管廊笔直延伸,如同一座“地下宫殿”。11月8日,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竣工,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企业率先入园。

  “产业园总投资约22亿元,规划四期建设,是目前国内同等园区中处理废水种类最多的园区。” 湖北金茂环保生产运行部经理赵忠清介绍,产业园不仅让表面处理企业集群发展,也为荆州绿色发展再添新动能。

  2020年,荆州市提出“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并出台工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为疫后重振、荆州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元月至10月,荆州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68个、总投资近600亿元。

  从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荆州全域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一批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遍地开花,提振荆州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华鲁恒升一期投资超百亿元打造现代煤化工基地,助力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煤电气化”一体化发展;山鹰国际再投100亿元建设智能包装产业园等项目,推动循环造纸成为公安率先破百亿的工业主导产业;在监利,百亿项目玖龙湖北基地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更是争分夺秒,热火朝天。

  同时,荆州坚持动能转换,打造绿色发展荆州样本,提升经济含金量。纪南文旅区项目、松滋市临港新区多式联运项目、江陵铁水联运项目等3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快速推进,在全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评估中位居市州第一。

  前十月新招引343个亿元以上项目

  “湖北项目力争两年内建成投产,将其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10月20日,全球造纸行业巨头玖龙集团董事长张茵赴监利见证项目开工。

  投资135亿元的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项目是2020年来荆州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年产60万吨木浆和240万吨高档包装纸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45亿元,为地方新增就业超过3000人。

  能招引如此优质的大项目,得益于提早谋划。早在3月,正值荆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时,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就拜托广东、海南带队援荆领导,为支持荆州疫后重振牵线搭桥。8月,荆州党政代表团赴两省开展感恩拜访、招商引资活动,集中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265亿元。玖龙就是此次招引的“硕果”之一。

  2020年是荆州市的“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年”,全员围绕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六大支柱产业,“线上线下”齐发力,补链招商、集群招商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同时,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一揽子政策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落户荆州。

  功钛合金熔铸铝棒精深加工项目从广西远道而来,“补链”华中玻铝产业园区企业原材料短板;行业龙头广东磊蒙智能装备集团带动十余家关联企业抱团落户松滋,以商招商成效明显;从北京“转战”荆州,国内淀粉机械行业龙头山洪食品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占据国内市场60%以上份额,出口多个国家。

  荆州市统计数据显示,元月至10月,该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3个,合同引资总额2007.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84个,总投资1286.6亿元。

  “一网通办”考核16次全省第一

  “以前办证要跑多个部门个把月才能办好,现在,进一个门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近日,在荆州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办事大厅,新龙华仁(荆州)医疗产业园有限公司质量总经理李兵为当地的办事效率点赞。

  这得益于荆州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明军介绍,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荆州率先在全省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截至目前,全省19期“一网通办”工作考核,荆州16次位列第一。

  荆州率先探索建立“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系统梳理企业办事事项,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全流程、全链条优化;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建言机制和问题投诉举报机制;不折不扣为企业减负,全市前三季度共减轻企业负担26.61亿元,其中减税11.56亿元,惠及纳税人2.64万户(次)。

  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公司相关负责人杨乾洪介绍,疫情期间,荆州开发区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住宿、物流等难题,企业专心研发生产,获得大批订单。法雷奥落户荆州26年,深切感受到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投资是城市营商环境好坏的试金石。飞利浦、帝斯曼、斯坦达等世界知名企业相继布局荆州;方特、航天科工、山鹰等国内知名企业一再加大投入,荆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杨雄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