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
2020-11-14 18:0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杨锡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11月14日上午,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武汉首批60名“小林长”经过此前的公开招募选拔正式上任。

  在启动仪式现场,嘉宾们观摩了“小林长”的一节森林研学课《秋天的色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沉浸式、互动式的课堂生动有趣。

  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印发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为积极落实这一方案,按照湖北省林业局的要求,武汉市提出“让孩子走进森林、让森林赋能成长”的口号,在湖北省率先启动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面向全市6周岁至18周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发起公开招募,最终选拔了首批“小林长”,共60人。报名者中,既有个人报名,也有南望山小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武昌区实验小学东湖校区等学校组团报名。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希望通过为期一学年的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培育一批关注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后备力量,并借由“小林长”的生态意识、责任意识,影响他们的同学、老师、父母……带动更多人共同奏响全国自然交响曲,点亮生态文明的绿色之光。

  据了解,武汉的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有两大课题,一是“探寻湖北本土植物生命的节奏”,二是“湖北珍稀濒危植物繁殖与养护”。两大课题都紧扣在地性,强化人与家乡故土的情感连接。

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

在活动现场,老师为“小林长”们讲解植物知识 摄影 杨锡晨

  近几年,武汉市高度重视自然教育工作。2016年,武汉市中心城区30座公园率先在全国推出“公园大课堂”。近几年,该市又陆续推出“植物导师课”“中小学生自然生态研学”“中国自然教育大家谈”“自然教育嘉年华”“自然通识课”“自然导师课”等相当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以“自然教育共同体+身边的自然课堂”为主要特点的城市自然教育“武汉模式”,政府部门、学校、自然教育机构、社团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在全国范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以及全国一批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活动现场,武汉动物园、武汉市红领巾国际学校、振兴路小学等武汉自然教育优秀单位把学生们的优秀自然笔记作品带到了现场,让广大亲子家庭产生了极大兴趣,也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湖北省林业局主办,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并得到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以及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科学与技术协会的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