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州城开发区与7县市联动发展 恩施高新区力争国家级
2020-11-10 12:34: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州城开发区与7县市联动发展 恩施高新区力争国家级

恩施硒海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海棠茶。(视界网 焦国斌 摄)

  最近,一则“恩施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

  布局在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成立仅3年的省级恩施高新区,发展底气何在?11月3日至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高新区一探究竟。

  瞄准“硒”“药”主导产业

  带动武陵山区万余人就业

  一辆辆穿梭的工程车、一栋栋建设中的厂房,眼下的恩施高新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湖北洲际食品项目基地,厂房正在安装钢梁。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总部位于杭州,为肯德基等提供食品原料。落户恩施,是看中了土豆、红薯、玉米等硒食品资源。恩施基地占地84.5亩,预计明年2月份正式投产。

  离洲际食品不远处,矗立着一块牌子:恩施菜大师硒都产业园,背后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场地。据悉,该项目由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一期占地218亩,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投产。

  “高新区发展要搞准定位。”恩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表示,恩施是贫困地区,存在先天的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短板,不具备发展光电子等高精尖产业的条件,只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抢抓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带动全州乃至武陵山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

  恩施被称为“世界硒都”“华中药库”,土豆、茶叶等农产品含硒量丰富,拥有道地中药材2258种,资源十分丰富。“发展硒食品精深加工和以中药材为核心的生物产业,恩施具有比较优势。”恩施高新区明确了硒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同时考虑解决就业等问题,确定了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两大支撑产业。

  很快,恩施高新区拉开招商引资大幕,将其列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恩施生物产业被纳入全省生物产业战略,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恩施产业园,搭上光谷生物城的发展快车。

  杭州洲际食品、安徽菜大师、硒圣科技、国药集团、人福医药、一正药业等百余家硒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企业落地,立讯精密带来60余家上下游企业落户。

  “我们设立了1+7园区模式。”黄敏介绍,恩施高新区整合州城开发区(与恩施市)合二为一,在7个县市设立分园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政策、统一服务,整体联动发展。如今,恩施高新区(含7个分园区)已就业人群超过1.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千人。除带动本地就业,还有来自湖南、重庆等武陵山区其他省市的群众。

  四方借智,科技创新

  走小而精、特而优道路

  11月4日,恩施高新区德源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正加紧攻关,掌握富硒植物多肽高活性成分关键提取工艺。

  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含硒保健品企业,2019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纯度有机硒蛋白的售价达1000余万元/吨。据悉,这是恩施州目前销售额最大的硒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在宣恩园区,湖北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从中药材缬草中提取精油。“投产不到3个月,就完成一单精油产品出口,价值260万元。”公司负责人王小兵说,高端精油供不应求,公司在宣恩带动种植缬草3750亩,投入生产线4条。

  技术好,市场好,但企业规模不大,这是两大主导产业的现状。如何发展,恩施高新区的答案是:走小而精、特而优的道路。恩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伟表示,恩施产业基础相对较差、底子较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科技含量不高。管委会从实际情况出发,推动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帮助企业提升科研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经过3年努力,高新区建成全国唯一的富硒产品国家质检中心,可抽检富硒食品等6大类2189个参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在德源集团硒圣科技等设立院士工作站;建成4家国家级研发机构、5家省级研发机构,引入中科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多所高校院所的科技力量,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引进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试点平台的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2019年登记完成技术交易额6.2亿元;建成一批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平台,孵化企业100多家。

  在科技的支撑下,企业研发实力显著提升,华阳药业40个中成药生产批号中,几个品种为全国独有。一正药业获批湖北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

  2019年,恩施高新区硒产业总收入180亿元,打造150多个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专利数量位列国内产业第一方阵。生物医药产业总收入约100亿元,加速助推“华中药库”资源优势向“华中药谷”产业优势转变。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5个工作日拿到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

  恩施州委州政府举全州之力支持高新区发展,成立以州长为组长的“以申促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支持州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恩施州高新区招商引资八项政策清单》等,全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恩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相关单位,推行产业项目“承诺审批、先建后验”,制定出台了《恩施州高新区工业项目推行审批服务承诺制实施意见》,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推行标准化服务。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我们年内就可投产。”洲际食品恩施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因为享受了“先建后验”政策,开工效率大大提升。截至目前,恩施高新区对7个产业项目实行“先建后验”,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限最快22.5天。

  受疫情影响,园区企业出现招工难,管委会采取领导带队、工作人员包片的方式,到州内8县市为企业接返、招聘员工5000余人;恩施州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水,部分企业出现用水用电困难,管委会协调电力、消防、城管等部门,送水300余吨,保障企业基本生活生产。

  恩施高新区推行“秘书制”服务,每个企业和项目,安排1名县级以上干部牵头,1至2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全面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厂房、用水、用电、用气、用工及涉企行政审批事项。

  高新区还推出全程代办帮办领办服务,代办各类审批事项219项,确保开办企业实际用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审批25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同时,兑现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兑现惠企资金7600多万元。

  恩施高新区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1至9月,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50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新投产项目10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黄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