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跃居热门旅游城市
2020-11-09 09:35: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阅读提要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旅游消费结构升级的新趋势,武汉把加快发展旅游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品质建设,强化品种创新,注重细节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如何打造游客心中的“目的地”,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

  如何创新服务,让外地游客“走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

  面对疫情冲击,武汉加速适应旅游市场新变化,把握旅游市场新机遇,创新旅游业态新模式,助力经济重振,旅游动力日增。

  品质的力量——

  从“中转地”到“目的地”

  “去武汉旅游?”

  “去武汉旅游!”

  一问一答间,福建人孙旭日和妻子戴双艺,相视一笑。

  这问答,有名堂。

  孙旭日和戴双艺,之前从未到访武汉,直至今年2月,孙旭日成为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疫情期间,老孙就说大江大河,大美武汉,一定带我和孩子来看个够。事后才知,武汉游品质太高了,名不虚传!”戴双艺表示满意。

  别看戴双艺现在“满意”,以前可不是这样。

  多年前,戴双艺和大学同学去西部旅游,途经武汉,火车站旁建筑的破败、人流的嘈杂汹涌,让她感觉“来到了一个大县城”。

  “何必东奔西走?武汉应有尽有!”戴双艺笑道。

  从南到北,自东往西,九省通衢的武汉既有交通便利的优势,却也曾是常被忽略的“途经点”。

  8月8日,“惠游湖北”活动启动,武汉一跃成为热门旅游城市。国庆黄金周,武汉市游客接待量达1882.46万人次,在同级别重点城市中位居榜首。

  从被游客“轻轻忽略”到“深深吸引”,从旅游“中转地”变“目的地”,武汉正成为全国游客的“新宠”。

  数据最有说服力:近五年来,武汉市旅游接待客流量人次均突破2亿,年增长率稳定在10%左右,去年更是首次突破3亿人次,接待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十。

  【专家点评】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是吸引游客的不二法宝。当前,游客的旅游偏好,已从以往走马观花式“打卡”,逐渐转变成深度游,这就需要景区从服务配套、文化氛围、亮点特色等方面,全面提升品质。武汉市抓住了这一轮旅游需求升级的契机,实现景区品质的整体提档升级,这是推动武汉成功地从旅游中转地“晋级”成旅游目的地的深层原因。

  创新的力量——

  从“一日游”到“多日留”

  “无论是李白,还是崔颢,描写的都是白天的黄鹤楼,为什么他们不写晚上的黄鹤楼?”陕西的小朋友昊昊刚游完《夜上黄鹤楼》,就好奇地问妈妈。

  “因为他们没你幸运,欣赏不到黄鹤楼夜晚的美景!”

  母子对话,引来周边笑声一片。

  今年国庆黄金周,重建35年的黄鹤楼,首次开放夜游体验。

  “没想到开演即成爆款,没想到场场游客爆满,没想到海内外好评如潮!”

  《夜上黄鹤楼》工作人员陆玮,用三个“没想到”,表达自己内心的震撼。

  16场试运营演出,近万名游客体验,1500多名医护工作者免费游览景区,享受黄鹤楼公园夜间之美,过亿浏览量点赞……

  不走寻常路的,不独是黄鹤楼。

  以老武汉文化为魂的《知音号》,打造全球首发的漂移式多维体验剧;长江游船与灯光秀联动,描绘长江移动画卷;木兰草原推出观光小火车,夜经济持续火爆;江汉路步行街改造升级,成新网红打卡点……

  体验经济时代,发掘个性化需求的体验产品,满足游客的差异化需求,武汉正迎面走来,蓄势待飞。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优质的旅游产品和产业,满足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市场性需求。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在于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于贴合人的需求、引领人的需求。贴合是需求侧的创新,引领是供给侧的创新。武汉的创新作为,带来的是“无中生有”“有中更优”的效果。

  细节的力量——

  从“粗放散”到“精细美”

  “99,100……;199,200……”

  不知多少次,双腿残疾的甘钢铁口中默念一串串数字。

  500米——这是从黄鹤楼游客中心到主楼的直线距离。

  正常人步行7分钟的这段路,甘钢铁一步步“挪”要半小时不止,还会大汗淋漓。

  “2015年,我们定制了残障人士接送电瓶专车,问题迎刃而解。”黄鹤楼公园工作人员王红念介绍。

  一个问题解决,又来一个问题:接送专车有了,可还是有残障游客不愿坐。

  原来,大庭广众下,有的残障人觉得电瓶车太高,被抱上抱下很没“面子”。

  淘汰第一代“高高在上”式轮椅车,替换为专业的“翻盖升降车”,车底放下后离地面仅一厘米,不用他人“又抬又抱”,残障人自己也能轻松“走上车”。

  无数个“甘钢铁”笑了。

  黄鹤楼的暖心服务,是武汉景区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暖心贴”,随处可见。

  在欢乐谷,景区垃圾桶会根据“垃圾存量”,定期动态调节:垃圾多,则增加垃圾桶;垃圾少,则减少数量,甚至取消摆放。

  行道树问题。樟树树冠大、树干高,夏天遮阴效果好,且能防蚊虫。“美中不足的是樟树结黑果,掉下来既影响道路美观,还易脏游客衣服。”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支招:每天开园前,工作人员拿杆子“扫黑除旧”:打扫黑果子,清除旧枝叶。

  如厕问题。按男女比例46设计坑位;设男女通用的“中性”厕所。女士如厕难题化为乌有。

  “我带孩子游景区,一怕太阳晒,二怕上厕所。”江西赣州陈女士笑道,“这两个问题在武汉都不是问题,而是享受!”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邹薇:细节决定成败。大武汉具有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底蕴、文化底蕴,引以为傲的大江大湖、工业遗产和都市氛围,发展全域旅游潜力巨大。学习发达城市和著名旅游都市的经验,要注重精细化服务,在每个细微处给游客带来舒适感受、审美体验,让人流连忘返。同时,通过数据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服务,更好凸显细节美,环境优、体验佳,以细节之精提升大武汉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严芳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