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岸区激活下沉党员干部“源动力”
2020-11-06 10:15: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探索“双报到”机制、开展“五个一批”活动 江岸区激活下沉党员干部“源动力”

武汉江岸区激活下沉党员干部“源动力”

下沉江岸区韦桑社区的在职党员干部,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启动以来,江岸区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促进作用发挥为中心,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重点,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的指导下,探索开展“双报到”机制,在落实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基础上,推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到社区报到。与此同时,开展“五个一批”活动,即通过培育一批社区治理骨干力量、解决一批社区重难点问题、帮扶一批社区特殊群体、办理一批社区民生实事、探索一批基层社会治理载体。

  为确保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取得实效,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重点围绕机关干部是否按要求下沉社区、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是否能发挥所长切实起到应有作用等方面,对江岸区的社区展开专项巡查。

  在“双报到”机制、“五个一批”活动以及专项巡查的多重作用下,江岸区激活单位党支部和在职党员的下沉“源动力”,让这些下沉资源真正发挥所长,成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盯重点,社区“导航”聚焦民生热点

  “这次多亏了下沉单位党组织及时施以援手,水泵选址难题迎刃而解。”10月30日,提起42号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选址的经历,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施敏感触颇深。

  42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原来是省供销社单位干部职工宿舍。今年,该小区被纳入江岸区二次供水改造计划。老旧小区房屋密集,水泵安装需约100平方米的用地,社区未能找到合适场地。

  省供销社下沉江汉北路社区后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展开协调,将小区内100多平方米地下室腾出来,用于建泵房。

  此次,共有210名党员干部来自省供销社和江岸区房管局的两个党支部,下沉江汉北路社区。为了引导下沉力量聚焦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42号小区建起了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下沉党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每天轮流在此值班,记录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资源予以解决。在社区的统筹下,下沉党员和党支部服务群众更加“有的放矢”。

  集众智,下沉党员自创特色服务

  身体不适,想到医院检查,无奈老伴已90岁高龄,无法陪自己就诊,子女又不在身边。最近,台北街道桃源社区81岁的居民龚春华犯了愁。下沉社区的党员陈康得知情况后,陪老人到医院就诊。

  这次陪老人就诊,经过陈康上报、社区审核,计入陈康下沉服务社区的时长。

  “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优化社区治理的‘智力’资源。”桃源社区党委书记胡郡艳说,为充分发挥每一名下沉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社区在统一发布活动的基础上,鼓励下沉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特长与下沉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敏锐观察社区居民的现实需求,自创特色服务。服务完成后,由下沉党员上报社区,社区及时回访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并予以审核,审核通过后计入下沉时长。

  据台北社区初步统计,目前已有约30名下沉党员干部,自创了特色服务。

  聚合力,下沉单位破解各类难题

  10月27日,将电动车停进小区车棚后,居民刘女士放心地离开。

  “这个车棚早就建好了,但以前不敢把车停在这。”刘女士家住大智街道铭新社区铭新巷小区。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为了满足居民电动车停放需求,社区在小区内建了一座电动车棚。车棚建好了,没想到来停车的居民却不多。

  “车棚漏雨,担心用电安全。”“紧邻车棚的出入口没大门,怕车被偷。”通过“邻里咵天角”小区说事议事平台,居民代表与社区、下沉单位党支部等多方面对面谈问题,下沉该社区的武汉市卫健委幼儿园主动认领需求,出资为车棚安装防雨防电围挡和监控探头。9月,车棚完成升级改造。

  除了武汉市卫健委幼儿园,还有警予中学、江岸区市场监管局、江岸区委组织部三个单位下沉铭新社区。为充分发挥好下沉党支部的作用,铭新社区搭建“邻里咵天角”小区说事议事平台,社区党委定期收集居民“三最”问题,邀请小区党组织书记、居民代表、下沉单位负责人、“红色物业”负责人等共同议事,推动问题解决。(孙薇 高超 刘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