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醉美江夏 三山三水三分田 带你遇见诗画田园
2020-10-30 14:53: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醉美江夏 三山三水三分田 带你遇见诗画田园

海洋村

  武汉市江夏区地处长江之南,大自然赋予江夏“三山三水三分田”的天生丽质。素享“楚天首县”美誉,连续十一年排名湖北省县域经济榜首。

  然而,一度的快速发展,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江夏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开始把生态立区作为战略之首。

  南北融合、产城互补,打造生态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江夏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加速推进江夏梁湖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鲁湖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带等美丽乡村集群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相结合,在江夏掀起了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高潮,实现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江夏区共建设美丽乡村项目156个,其中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2个、区级创建村74个,市区累计投入资金5.64亿元。9月25日,江夏区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

  海洋村

  抬首仰望星空 低头冥想听风

  青山如黛,竹海成荫,山林湖泊相映成趣。海洋村民宿坐落于湖泗街海洋村夏公绰湾,离武汉市区约1小时车程,集生态农业、乡村休闲、生态游玩体验为一体。

  短短几年,这里摘掉全街倒数第一的帽子,再无贫困户,村民年均纯收入2.7万元。

  这里的变化,要从57岁的杨驰升说起。他出生在湖泗街海洋村杨由盅湾,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1985年进入原机械工业部,后从事重型机械销售。杨驰升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江夏商会会长。2012年,武汉市有关领导与他彻夜长谈,邀请他回来流转土地,反哺乡梓。

  杨驰升回来了,看到的农村是空壳村,土地上长的是比人高的草。他心疼农民,心疼土地。他在村里种了60个大棚的有机蔬菜,投入大,成效差,卖不了好价钱,一百多万元打了水漂。

  “不能跟‘土地爷’硬拼。”杨驰升思考着,转换一种发展方式。2017年,杨驰升在湾子里租赁15栋民房,兴建7栋,聘请北京的设计公司按北欧的住宅标准打造,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融入“健康,舒适,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为了尽量减少能耗,在房屋的四周及屋面铺装挤塑板,安装地源热泵及新风除湿系统,房屋内一年四季保持恒温恒湿状态,能耗只有传统建筑的40%。

  经过几年规范发展,民宿现拥有105间客房,配套了一栋2200平方米的综合接待中心,可容纳数百人就餐、会务。网球馆、森林SPA、有机开心农场、乡村咖啡、露营基地、亲子乐园、生态绿道等休闲娱乐项目一应俱全。目前,杨驰升已累计投入7300多万元。

  力争在武汉市周边崛起一个“亚健康恢复中心”,这是杨驰升心中的愿景。

  美景背后,是村民走向了小康生活:年带动精准扶贫户30多户,直接安排就业12人,实现年增收75万元。

  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分红22万元,以合同形式固定下来,村集体经济得到了有效壮大。通过公司在村流转土地,每年土地和房屋年租金118万元,并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民打工收入600多万元。

  “生活有时候需要找一个布满星星的天空,听着风儿的声音冥想,让鸟叫声代替电话声。”公司驻海洋村现场指挥杨文俊说,这就是我们的愿望。

醉美江夏 三山三水三分田 带你遇见诗画田园

小朱湾

  小朱湾

  满墙家训家风 邻里美美与共

  一壶清茶、三两好友,樵舍迷香。小朱湾位于武汉南部大梁子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核心,毗邻当代薰衣草风情园和七彩花海景区。修旧如旧的建筑错落有致,绿树掩映青墙灰瓦,游人如织。这里距武汉市区仅20余公里。

  2012年以前,小朱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猪屎牛粪随处可见,污水横流……土地流转、村民外出务工,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失地村湾”“空心村湾”。

  2014年5月,中国乡村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受邀来到小朱湾,对小朱湾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江夏区委区政府及五里界街党工委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采取“一户一策”办法,为每户村民制定旧房改造设计方案。

  童周岭村党支部书记罗刚玉带领村两委干部夜以继日登门做小朱湾35户农户工作,一年内,陆续完成旧房改造。2016年至2017年,来小朱湾的游客络绎不绝,开办农家乐的农户生意火爆,而其他未进行生产经营的农户依旧无任何收入。

  9套户房屋闲置,无法产生有效收益,罗刚玉时常犯愁。直到一天傍晚,他在小朱湾走访农户,迎面走来游客问询想在此居住或购置房屋,不知是否有房源?罗刚玉立马与村两委班子开会协商,何不将售卖房屋变成租赁房屋?将租赁所得收入给无收入的农户分红。自此,小朱湾多了不少常住城里人,农户都有了收入。

  如今,在小朱湾长期租房的武汉市民有14位。有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教授,租民宿举办“新民文化书院”;有退休教授,创办“一家亲”民宿;童周岭村大学生村官周昭宪和市民石晓、邓凯三人开设“三分田”乡村青旅;更有武汉大学7位退休教授合租一栋三层民宿……小朱湾“教授村”自此闻名。

  位于小朱湾24号的“品农情农家菜”店主曾方荣曾以种田为生,全家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为了维持开支,他和老婆只好外出打工,全家人一年也只有5万元收入。2014年,村里启动美丽村湾建设,他在湾里开了一间农家乐,次年便创收15万元。如今,曾方荣全年营业额上百万元。曾方荣说,最喜欢利用闲暇去听教授讲国学,如今“诚信”理念已在脑海生根。“诚信做事,生意也越来越好。”

  在小朱湾,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家风家训。在家风长廊,每家的家风家训一一展示。罗刚玉说,依托小朱湾各户的家庭美德故事,总结成家风家训,将美德传承。“小朱湾农户之间再无争吵隔阂。”

醉美江夏 三山三水三分田 带你遇见诗画田园

茗泉谷

  茗泉谷

  四村和而不同 都市田园追梦

  红透了的柿子挂满枝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20年武汉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于9月19日在江夏区乌龙泉街道茗泉谷都市农业产业园隆重举行。茗泉谷都市农业产业园(旅游区)地处江夏区中部,距离武汉市中心城区29公里。园区占地总面积4万余亩,其中核心区域约5000亩,已建成6个美丽村湾,还将新建4个美丽村湾。园区内交通便捷,打造了武汉市目前唯一的茶山绿道,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物产丰富,茶、蔬、瓜、果、稻、禽、花七大农业版块较为突出,实现了“春有茶,夏有瓜,秋有果,冬尾巴(鱼)”的产业格局。

  这里围绕“武汉老家”概念,打造了一园、一铺、一社、一院和一张网。一园——乐丰园,体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乡村乐园。一铺——李家铺,千年李家铺,未来武汉民宿的体验地。一社——龙壹茶社,解锁千年茶密码,以茶传道,以茶会友,体验茶中社会的茶乐园。一院——田家院子,爷爷家的老院子,儿时蛙跳蝉鸣、鸟语花香,长满瓜果的老院子。一张网——乡村旅游一张网,通过列计划、竖指标,布局茗泉谷七坊——汉坊、酒坊、油坊、磨坊、古茶坊、五谷坊、五菜坊,扶持一批生态采摘园、特色农庄、乡村民宿点,以点带面,逐渐形成乡村旅游一张网。后期借助美丽乡村工程,植入民宿业态,打造“武汉老家”主题民宿集群,主推武汉市周末微度假。

  茗泉谷曾经分散属于乌龙泉街新农村村、新生活村、四一村、群建村4个相互毗邻的村,相互毗邻,却各自为政。大商进不来,亮点分散,没有核心景点。

  去年,乌龙泉街打破传统观念和行政区划,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区域性综合党委,打造核心区域达5千余亩的都市田园综合体先行示范区。以“党建+农业+旅游”为发展模式,统筹基层党组织“红色力量”大融合,实施连片开发、四村联建,为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新路径。

  如今的茗泉谷步步为景,民宿已具备每日三百人的接待能力,茶叶、湘莲成为突出产业,家事易、宏运辉煌公司等企业纷纷入驻。

醉美江夏 三山三水三分田 带你遇见诗画田园

未来家园

  未来家园

  农业科技相碰 发展与众不同

  来这里,寻找未来生活。未来家园坐落于江夏区舒安街梁子湖南岸。这里专注于农产品研发、种植、深加工,依托农产品平台进行大健康产业开发,提供健康食品、养生、旅游等综合服务。园区规划用地1万亩,已建成5300亩;规划投资10亿元,目前已投资4.5亿元。公司聚焦特色农业研发、专注于以蛹虫草、猕猴桃等为主要原料的系列健康品及生物精华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摊开万亩的未来家园,猕猴桃园、栀子花园、蛹虫草培育馆是园区三大产业的支撑。未来家园的猕猴桃采用以色列箱体栽植技术,充分保障每一颗果实的品质。结合猕猴桃透阳60%,适合栀子花生长的特性,在猕猴桃网架下,未来家园种植栀子花3900亩,为未来家园自主研发的生物精华膜,提供了优质原料。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蛹虫草培育馆,每天可活体接种蚕蛹2200公斤,采收成品蛹虫草300公斤。建设6大生产加工馆,配套6条生产线,总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建设蛹虫草生物提取生产线、蛹虫草功能食品生产线、猕猴桃功能食品生产线、蛹虫草压片、胶囊生产线、栀子花生物精华膜体验生产线。

  未来家园将继续投资建设80亩生态停车场,并打造日接待量达1万人次的游客餐饮中心以及能接待2000人住宿的服务中心。还将投资建设住宿体验空间,包括太空球、水上飞碟、风情小木屋、立体阳光房。构建“好看、好玩、好吃、好住、好购”的体验式营销服务平台。

  未来家园客户服务组织管理部部长欧阳强兵介绍,目前公司有四分之一的管理人员来自舒安街,为当地居民提供外包服务岗位约1000个。未来,随着公司6大特色展览馆的建成投入使用,还将吸纳更多当地居民充当讲解员。

  摄影:李溪  撰文:王夫之 刘龙腾 熊利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