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陆地冰壶队积极备战“十四冬”
2020-10-28 09:48: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省陆地冰壶队积极备战“十四冬” 从0到1,学生军担纲冰雪奇兵

湖北省陆地冰壶队积极备战“十四冬”_fororder_01

湖北省陆地冰壶队积极备战“十四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将陆地冰壶纳入正赛项目。为积极备战参赛,2019年10月份,湖北省社体中心依托武汉文理学院的场地和人才资源,在该校集中选拔出32名优秀选手,成立湖北省首支陆地冰壶队,他们克服疫情影响,迄今备战已有一年时间。10月23日,在“十四冬”赛前动员会上,湖北省社体中心主任张华表示,作为湖北省的冰雪奇兵,省陆地冰壶队要力争在冬运会上争金夺银,打破空白。

  横空出世的“学生军”

  穿上鞋板,套上厚厚的鞋套,将专用油喷洒在光滑平整的赛道上擦拭均匀后,女队队员李颖身体下蹲,一只脚踏在起蹬器上,手持壶柄推壶滑行向前,呲溜一声,黄壶成功击飞红壶的同时,稳稳停在圆圈大本营内。“好壶啊!”队员们高呼起来。

  陆地冰壶保留了冰壶运动的重要特质,其滑行轨迹和真冰相差无几,除了赛道滑行距离短且无擦冰环节外,其余在基本技战术及竞赛规则等方面大体相同,同时不受季节、设备、场地的制约。一直以来,冰壶运动在南方省份没有基础,而引入陆地冰壶为湖北省探索冬季项目发展带来了机遇。

  湖北省社体中心与武汉文理学院合作,以该校大学生为班底,从300多名体育特长生中筛选出32人组建起了湖北省首支陆地冰壶队。没有教练,就外聘原中国国家队、中国国家青年队男队主教练李洪臣帮忙“领进门”;没有场地,就从外地租赁来了陆地冰壶全套设备,以保障长期开展训练;没有氛围,就把队伍送往北方进行封闭式专业训练,在高手圈与强手交流。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2月开幕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被迫延期,而学校无法开学,严重打乱了队伍的参赛计划。但全体队员在家仍然坚持每天2小时的居家训练,队员唐豪说:“能有机会接触到这项运动,并代表湖北参加全国冬运会是特别荣幸的事情,我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荣誉至上“跑步前进”

  “陆地冰壶挺好学的,我们学了没两周全都会了,打了两场比赛,规则也都弄明白了。”说起对冰壶运动的喜爱,队员们眼里都是光。

  2019年12月底,湖北省陆地冰壶队前往天津,与哈尔滨、内蒙古、河北等省份的陆地冰壶队集中合练,随着冬运会因疫情延期,这一待就是漫长的4个月。“当时天津下的大雪还未融化,每天5点半起床出操,一天三练,累计7、8个小时。”队长陈新华说。

  作为零基础的非专业队伍,和其他队的差距显而易见,在困难和挫折面前,队员们发誓要迎头追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大家从核心力量到技战术,再到柔韧性以及手感培养等方面都进行着刻苦的系统训练。打练习赛时,女队员李颖被教练训哭,回到赛道继续服从教练的安排。哭着也要练只是全队迎头而上的一个缩影。赛场外,女同学逛街都会买同样的运动鞋,女队队长郑媛媛说,统一的装扮一看就有集体荣誉感。赛场上,不管是谁投丢了,队员们第一时间都会上前安慰鼓励。一段时间后,已能和强队平起平坐。

  陈新华说,全队最开心的就是当每个人都发挥出能力,通过团结协作在比赛中展现出团队实力的那一刻,“虽然大家起步很晚,但是我们非常努力,也很有信心,参加冬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夺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