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襄阳剩余贫困人口578户将于11月底完成脱贫验收
2020-10-21 11:11:22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襄阳剩余贫困人口578户将于11月底完成脱贫验收

在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香菇的种植加工成为村民脱贫帮手。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0月20日电(连迅、赵梦琪)湖北省襄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襄阳市南漳、保康、谷城三个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全市3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剩余贫困人口578户1332人已于8月底前达到脱贫标准,将在11月底前完成脱贫验收。

  日前,襄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襄阳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建胜介绍,2020年以来,襄阳市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精准施策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襄阳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持续排查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现象。全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外,没有失学辍学现象。全市全面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2020年春季学期资助建档立卡学生人数43262人次、资助资金2706.2万元,实现了“应助尽助”。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襄阳市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同级财政给予补助,健康扶贫“985”报销政策应享尽享。上半年,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县域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4.53%,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县域内政策范围内比例为82.84%。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襄阳市对农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进行了全面安全鉴定,完成2020年动态新增144户危房改造任务,全市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实际比率达到100%。在饮水安全保障方面,襄阳市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程建胜说,2020年以来,襄阳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全市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输出38031名贫困人口到省外务工,帮助7974名贫困人口实现市外省内就业,帮助7627名贫困人口实现县外市内就业,帮助42463名贫困人口实现县内就近务工。截至8月底,全市9610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超过去年全年12.3%。

  襄阳市推行县乡领导干部包保制和项目专管员制度,有序推进产业扶贫。全市推动494家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225个带贫家庭农场、399家扶贫龙头企业以及77家“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及时复工复产。全市动员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农超对接,截至8月底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达到47.6亿元。2020年以来,通过入户走访逐一甄别,全市发现不稳定脱贫户640户,边缘户794户。为此襄阳市设立专项救助资金,实施“防贫保”兜底保障,及时消除这些农户的返贫致贫风险。

湖北襄阳剩余贫困人口578户将于11月底完成脱贫验收

图为襄阳市南漳县长坪镇的电子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紧生产。新华网发

湖北襄阳剩余贫困人口578户将于11月底完成脱贫验收

图为襄阳宜城村民靠金银花种植和销售脱贫致富。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