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应对流感 居家防护勿大意
2020-10-19 09:59: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应对流感 居家防护勿大意_fororder_01

  生命CT

  入秋,流感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在这个节骨眼上感冒,让人担心不已。“特殊时期”感冒了,应该怎么办?别急,对照症状自测一下,看看自己究竟患的是流感还是感冒。

  普通感冒7天会“自愈”

  如果是普通感冒,不用太担心,即使不吃药,“扛”5天至7天也能好。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感冒药”不能治疗和预防感冒,它的作用在于,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症状。所以,专家建议,大家不要一感冒就吃药,比如针对细菌的阿莫西林、头孢等抗生素,不但对病情无益,还可能增加细菌的耐药性。

  感冒后,要注意日常保暖,多休息,加强营养,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注意个人卫生等。

  做好自身防护

  一脸倦容,打不起一点精神,家住黄陂的26岁小陈,感到有些忐忑。最终,他在医院被确诊为流感。

  “眼下,不少人一出现感冒症状就很紧张,其实,针对不同疾病,得当处理才是最关键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得了流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充分休息,多喝水,注意饮食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是战胜流感的“必备法宝”。此外,家里保持通风、空气流通,也尤为重要。

  当家庭成员感染流感后,要注意做好流感患者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等,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家里有小孩感染流感,建议家长让孩子暂时不要去学校,在家休息。当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症状消失48小时后,再送孩子回校上课。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流感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

  发烧有条分界线

  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赶紧量体温,密切监测自己的体温状况。量体温有讲究,一般而言,每隔1个至2个小时量一次,记录下来,观察一下体温有无变化。普通感冒发热一般不超过38.5摄氏度,且最多不超过3天。如果服用退烧药,很快就能退烧。

  如果超过38.5摄氏度,或者持续发热3天至4天都不退烧,建议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秋冬天气变化无常,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胡轶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2周至4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此外,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或者上臂掩住口鼻。保持室内相对湿度在45%RH至60%RH之间。要用流动的水勤洗手。

  大家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区域,尤其是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注意与人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寒冷的天气加上冷风的吹拂,许多人都习惯紧闭门窗,躲在家里,但浑浊的空气会对人体的健康很不利。所以,天再冷都一定要坚持开窗透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天气越来越干燥,大家别忘了多喝热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阮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