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八方支援助力湖北稳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
2020-10-19 10:24: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八方支援助力湖北稳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_fororder_01

中建三局新一批入职人员在一线。(中建三局供图)

八方支援助力湖北稳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_fororder_02

9月12日,浙江省绍兴市在汉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摄)

八方支援助力湖北稳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_fororder_03

3月,广东组织专列接湖北务工人员返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摄)

  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湖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开展劳务协作、实施援企稳岗、落实就业政策、提供线上就业服务等措施,千方百计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稳步回升。特别是在全国各地的积极帮扶下,省内外企业纷纷加大在鄂招聘力度,创新招聘方式,湖北省劳动者的就业渠道不断拓宽。

  日前,湖北省人社厅发布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11%,就业形势持续趋稳回暖。

  “6+1”劳务协作,优先录用湖北劳动者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湖北的就业形势空前严峻,来自全国的贴心帮扶接踵而至。

  艰难时刻搭把手、拉一把!人社部组织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6省市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对接,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

  广东来了,浙江来了,山东来了……6省市迅速响应,与湖北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先后有40个市、县与湖北市县签订协议,帮助409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区市累计向46.8万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24亿元,提供岗位33.61万个。

  9月,浙江宁波的申洲集团发布新一轮招聘计划,拟在湖北招录5000人,优先录用湖北籍劳动者。这是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大规模接返湖北籍员工后,对湖北的又一次帮扶。

  据了解,3月27日,申洲集团曾安排49台包车,集中组织1126名湖北籍员工返岗。“善待湖北兄弟,艰难时刻搭把手拉一把,我们义不容辞!”带队前来的宁波市北仑区人社局就业处处长周斌一句话温暖众人心。

  申洲集团的暖心之举,是全国各地企业积极帮助湖北“稳就业”“扩就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湖北劳动者找到合适岗位,外出务工。

  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成为吸纳就业的新领域。武昌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杨雪,8月加入贝壳找房平台上的德佑,成为一名房产经纪人。她说,疫情之下,一毕业就能顺利找到工作,要得益于贝壳找房对湖北人的关爱。

  “2020年,我们通过社招、校招、门店自招三类途径,面向湖北全省招募房产经纪人,同等条件下对湖北籍人员优先录用。”贝壳找房华中区域总经理杨立峰介绍,该公司积极参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湖北省公共就业创业指导与信息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新就业形态企业专项招聘”活动,面向湖北全省共计提供房产经纪人职位30个、岗位7万多个。

  中建三局校招,30%面向湖北

  从500人到700人,再到1000人,近3年来,中建三局招录湖北高校毕业生及外地湖北籍毕业生的数量年均增长近40%。

  国庆节前,在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新入职的清华大学松滋籍应届硕士毕业生胡飘通过“学长内推”,向公司推荐了同学罗祖赟,签约达成就业意向。10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雨辰,也通过秋季校招,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签约,提前进入公司实习。

  “作为饮长江水、食湖北粮的在鄂央企,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扩大在鄂招聘岗位数量,助力湖北稳岗扩就业。”中建三局招聘负责人表示,2020年8月,该公司启动面向全国的2021年校园招聘,3500个招聘计划中,30%面向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和外地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目前已签约700人。9月底,该公司还协助中建集团在汉召开湖北专项招聘会,中建集团下属90余家单位参加,累计投放招聘岗位4000余个。此外,该公司在建的1500个项目已全面复产,带动40余万农民工就业。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在鄂央企纷纷响应号召,在鄂供岗数量持续加码。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年度总招聘计划增加30%,提高到1100余人,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和湖北籍毕业生倾斜。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扩大应届毕业生的招录规模,共吸纳3281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电网将招聘计划向湖北倾斜,年初在鄂完成570名高校毕业生的原定计划后,又向湖北招聘500名高校毕业生。

  “我们校园招聘对象不仅面向2021届应届生,也包括2020届未落实就业的毕业生。”省属国企湖北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缓解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带来的就业压力,该公司增加岗位供给,扩大招聘范围,通过“云招聘”与“空中双选会”,与高校毕业生线上交流,平均每天收取简历200余份。与湖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成立实习实训基地,提前吸纳2021届毕业生到企业顶岗实习。

  此外,该公司为防疫抗疫人员子女开辟招聘“绿色通道”,积极参与“一次暂停、一直加速、助力百万大学生留汉”“致敬白衣天使保障子女就业”等专场招聘活动,保障因疫情影响就业的武汉大学生和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的医务家庭子女就业需求,彰显国企担当。

  联想武汉基地,湖北省籍员工占九成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稳就业”“保民生”,湖北省民营企业积极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严格交通管制,求职者来汉受阻。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创新招聘模式,采取线上面试、异地调入和内部支援等方式,组织线上面试4000余人次,超九成面试者为湖北籍。通过新的招聘模式,该公司线上成功招聘近千名湖北籍员工,并积极与高等院校协作,招聘应届毕业生300余人。

  “我们推出‘共享用工’,为疫情中临时歇业的企业商户员工提供岗位。”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吴卫卫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招聘短期失业人员约400人,以襄阳、荆州、黄冈等地因疫情导致无法正常营业的餐饮、酒店行业人员为主,为他们提供手机组装包装、电脑、服务器维护等工作机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逐渐复苏,这些“共享用工”又陆续回到原来的岗位。

  “往年,联想武汉基地吸纳省内外员工比例一般是5∶5,2020年湖北省籍员工占到了九成。”吴卫卫说,复工复产后,公司在各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推出针对性返岗策略,7000余名员工通过点对点包车返岗务工,并调整招聘方向,重点向省内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市县倾斜。在春季招聘中,联想武汉基地累计招聘4088名员工,其中90%以上是省内招录。近期,公司在各级就业部门的协助下,开展“点对点”招聘,共招录万名湖北籍新员工。

  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是承载就业的重要平台。

  来自湖北公共招聘网的数据表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各用人单位持续加大投放岗位力度,截至9月底,该网站已发布有效岗位信息超386万个,发布招聘会1913场,线上线下结合的招聘新模式,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金凌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