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市纳四海英才开发硒产业
2020-09-30 16:03: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恩施市纳四海英才开发硒产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30153735_副本

科研人员在硒虫草车间忙碌。(通讯员 杨顺丕 摄)

  阅读提要

  “复工复产后,产值迄今已达800万元。”9月24日,三岔马铃薯基地,恩施硕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徐世怀说。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着加工富硒马铃薯蛋白。

  作为“华中药库”“世界硒都”,恩施生态资源富集,但优质硒产品因产业化不够、销售渠道不畅,养在深山人未识,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恩施市实施“硒都菁英汇”聚智硒都,使富硒产业发展渐成气候。

  靶向引才助力硒产品升级

  “对包装设计,大家还有没有改进意见?”9月22日,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瑛正和员工讨论新品销售策略。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新品——花枝酥茶月饼。

  “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常务副总经理荆铭建议,“用恩施本地富硒茶制作酥茶月饼,包装采取月饼+茶叶的方式。”意见立即被采纳。产品面世后,首期5万份被抢购一空,远销杭州、天津,销售额同比增长80%。

  “荆铭是从北京引进的人才。”刘小瑛介绍,“此前,公司发展遇到困难,新产品研发升级、规模扩大后的企业管理及市场销售拓展等问题突出,恩施市成立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组织部门帮助我们靶向引才聚才,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恩施市委组织部连续3年在知名高校举办硒食品加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连续6年举办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培育百余名硒产业发展带头人。刘小瑛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培训班和交易会常客。“作为一家集茶叶及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和硒产品研发、旅游资源开发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同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硒产品升级。”刘小瑛说。

  2020年10月,恩施市还将开展第三轮企业紧缺人才和技术攻关项目合作需求征集,并组织企业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参加武汉、上海等地高校院所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为恩施市“硒”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产业发展氛围留住研发团队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9月26日,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德源集团总裁储震说,聚焦“硒”资源开发与应用的产业化,该公司组建一支由海归药学博士领衔,聘请国内顶尖硒科研专家教授10位、90余名专业顾问的研发团队。

  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丛欣就是其中一位。丛欣说,自己被恩施市发展硒产业的决心和求贤若渴的精神打动,这里硒产业发展氛围浓厚。

  目前,仅德源院士工作站就已完成新产品研发20余项,授权或申请核心发明专利近20项,主导发布省级以上团体标准7项,新品所产生市场价值超10亿元,每年缴纳税收1000多万元。

  恩施拥有“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硒资源得天独厚。恩施市已建成国家富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争取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落户,培育涉硒企业超400家,硒产业综合产值达120亿元。

  “指尖技艺”化为“指尖经济”

  9月18日,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体验馆,恩施亲稀源公司董事长蒋子祥正与游客畅谈茶文化。

  “恩施玉露传承自1300年前唐朝茶叶制造的蒸青工艺,清朝康熙年间由蓝氏首创,是中国蒸青绿茶的典型代表。”蒋子祥现场演示传统的整形上色工艺,140℃的茶灶上,茶叶在双手缝隙间上下翻飞,搂、搓、端、扎四大手法一一呈现,沸水冲泡后,芽叶复展如生,汤色嫩绿明亮,香气袭人。

  蒋子祥是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恩施玉露传统制作茶艺代表性传承人,为打造富硒茶行业标杆,蒋子祥主持并直接传授、培训传统技艺人员50余名,参与恩施玉露地方标准的撰写与修订,“恩施玉露”被认证为湖北第一历史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特色硒产品、中国名优硒产品。

  “指尖技艺”化为“指尖经济”,技艺传承人助推硒产业走强。他还成立公司从事“恩施玉露”茶种植、加工和销售。如今,亲稀源公司年产干茶300吨,年产值达5000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赵映雪 李慧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