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974亿资本赋能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
2020-09-29 17:04: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974亿资本赋能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01

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签约仪式。(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9月28日,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在汉开幕,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掌门人”在内的千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创投风投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助推各路资本加速汇聚,赋能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

  49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974.94亿元。其中,基金项目28个,包括一支百亿基金;投资项目21个,投资额618.39亿元。

  启动设立百亿高质量发展基金

  本次资本大会,武汉迎来27个基金项目签约落户,总金额达356亿元。其中,包括一支“百亿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

  据介绍,新设立的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其中由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两级财政筹集40亿元,剩下的60亿资金由国家级基金、央企和社会机构资本筹集。基金期限为8年,由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预计今年年底前募集到位。

  “疫后重振,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具备巨大的投资潜力。”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认为,湖北在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存在无限发展潜力,值得创投资本密切关注。

  根据协议,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将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目标,重点聚焦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产业,充分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积极发掘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发掘并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外,其余26支签约基金,涉及创投、引导、人才、产业及股权投资等类型,主要投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创业、集成电路、大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文化产业等产业。湖北长江招银、光谷金控、长江证券产业基金、交银国际、武汉文发基金、武汉洪创投资、国投创业等一批知名基金投资公司在汉设立多支基金,众多高质量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投资机构入驻,将进一步推动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

  21个产业项目签约投资超600亿

  除基金项目外,本次资本大会上,还有21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618.3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个,服务业项目10个。

  据悉,这些项目高度契合大会主题“科创新高地,增长新引擎”,主要涉及光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芯片半导体、航空无人机、轨道交通、食品饮料、新材料等领域。中国燃气、华为公司、东风汽车、山河智能等一批知名企业将在汉加大投资,以进一步丰富我省产业创新链,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其中,武汉经开区一次性签约7个项目,涵盖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高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华砺智行将在武汉经开区投资建设研发与运营中心,扩大V2X车联网智能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全力打造车联网运营的完整基础设施平台,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提供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

  此外,来自美国硅谷的图达通公司,是激光雷达领域的独角兽公司。该公司将在武汉经开区成立中国区总部,进行激光雷达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为武汉打造下一代汽车全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

  武汉市表示,将完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企业挂牌奖励等政策措施,用好1000亿产业投资基金、1000亿企业纾困资金、120亿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亿政府担保基金、20亿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在汉发展提供真金白银支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李思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